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傳教尤如「剝洋蔥」 艱苦中見生命智慧

「親人朋友都替我擔心,他們以為傳教要捱苦……但我在旅程中,學到了生命的智慧。」前往柬埔寨傳教的香港平信徒雷韻詩,鼓勵教友投身海外福傳。

教友傳信會成員雷韻詩去年六月前往柬埔寨服務,早前她回港一行,又出席了該會年會,席間分享自己的傳教心聲。

「傳教讓我認識自己,看清楚將來要走的路。希望有更多人,能夠跟我分享傳教的喜悅。」她把傳教比喻為「剝洋蔥皮」,「過程縱有淚水、艱辛」,卻讓她愈來愈看清楚事物的本質。十月中她會返回柬國傳教約一年。

「傳教初期,我感到很孤單,但當地純樸的生活,使我日漸釋然。」她說:「當地的人際關係親密,大家可以通宵達旦地談天,我從居民和耶穌會士身上,學會誠實面對自己。」

雷氏說:「在那裡,我要當『赤腳大夫』,為傷風、感冒的難民營營友開『處方』,或轉介他們入院。我服務的難民是由越南逃到當地的,教會為他們開辦服務。」柬埔寨人民的信仰主要為佛教。

難民以外,雷氏亦有接觸當地大學生。「在大學,我教授英語和普通話。當地人學好普通話後,能夠較易找工作。」初到金邊教區服務,語言是一大障礙,她只得「苦學」柬埔寨語言,現在已能應付日常交談。

「當地的生活是早睡早起。過去一年,家人為我到當地傳教憂心,但我只患過一次感冒、嘗過一次發燒。返港後,我又要稍作適應這裡的生活。」她說。

轉載自《公教報》 (2005年10月16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