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柬埔寨天主之母培育中心

教友傳信會於 柬埔寨建培育中心
服務港柬兩地信徒認識傳信意義

公教報 2016.1.17

百多名來自香港和柬埔寨的教會內外人士,於元旦日匯聚柬埔寨的磅湛省,出席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以下簡稱「傳信會」)興建的「天主之母培育中心」的開幕典禮,見證港柬兩地教會的合作再向前邁進一步。

培育中心的開幕儀式由彌撒開始,在培育中心內舉行,以中、英、柬埔寨的金邊語三語進行,由柬埔寨磅湛省主教安東尼蒙席(Mgr. Antonysamy Susairaj)擔任主祭,香港司鐸甘寶維神父及其他在柬埔寨服務的司鐸共祭。

參與培育中心開幕彌撒的人士,除了十多位來自香港的教友之外,還有約八十位柬埔寨當地教友和在柬埔寨服務的教友傳教士及修道人傳教士。而香港參加者則包括幾位在柬埔寨服務的香港教友傳教士、傳信會幹事和一些參與柬埔寨信仰生活體驗團成員。彌撒中選用三種語言的歌曲、經文和信友禱文,顯示教會的普世性,以及香港教會、柬埔寨教會和其他教會的教友及傳教士之間的共融。

緊跟隨彌撒之後是培育中心的祝聖儀式,由安東尼蒙席為全屋灑聖水。培育中心樓高兩層連屋頂平台,在每層灑聖水期間,均由參加者共同誦唸一端玫瑰經,先以廣東話誦唸,然後以英語及金邊話誦唸。

彌撒及祝聖中心完成後便是在培育中心外舉行的開幕典禮。除了參與彌撒的教友外,不少本地非教友居民都出席了開幕典禮暨聚餐,共同慶祝及見證培育中心的成立和開幕。負責開幕剪綵的主禮嘉賓包括安東尼蒙席、甘寶維神父、傳信會會長何愛珠、米蘭外方傳教會的東尼神父(Fr. Antonio Vendramin)及幾位在柬埔寨服務的司鐸。

主教安東尼蒙席稱許香港教會好客和體恤別人的需要,無論是他的個人經驗和過去香港傳教士在柬埔寨服務,都體現了這精神。他說米蘭和巴黎外方傳教會都在柬埔寨展開傳信工作和發展不少服務,而香港傳教士亦延續這些傳教會的工作,以及基督的使命。

在歡迎辭中,何愛珠代表傳信會感謝各位出席嘉賓,她特別感謝安東尼主教和東尼神父多年來對香港傳教士的支持和與她們的合作,首兩位被派往柬埔寨的香港教友傳教士便是在當年由東尼神父負責的「新人類計劃」(New Humanity Program)服務;她亦感謝協助興建培育中心的人士。何愛珠表示沒有他們的支持和付出,中心也不能建成,而培育中心正標誌著傳信會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何愛珠亦分享了培育中心的目的,主要是培育香港和柬埔寨兩地的教友傳教士,讓更多人士瞭解教友傳教士的使命和生活,培養更多人參與海外傳信的行列。她又解釋了成立中心的原因,指出傳信會在柬埔寨已服務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兩位香港教友傳教士早於1996年已被派遣到柬埔寨服務,二十年過去了,兩位傳教士至今仍在柬埔寨服務。而在過去二十年,傳信會已先後派遣了六位香港教友傳教士前往柬埔寨的不同地區服務。她們從事不同類型的服務,包括教育、大學生宿舍舍監、康復服務等。有鑑於此,傳信會幹事會認為長遠來說應在柬埔寨設立一個中心,讓教友傳教士退省避靜和作培育之用。因此,於一年多前開始構思和籌備,雖然遇過一些困難,但得到各方人士的協助和支持下,中心的籌備和興建仍算順利,故能趕及在1月1日天主之母節和世界和平日開幕。名為天主之母培育中心,是因為傳信會希望該中心和教友傳教士能像和平之后聖母瑪利亞一樣,充滿信、望、愛,並將這精神與他人分享。 

甘寶維神父在致辭中指出,香港教會由一個接受傳教士的教會轉化為一個派遣傳教士的教會。他期望該中心能成為培養和孕育更多教友傳教士的地方,亦期望該中心和傳教士都成為天國臨現人間的標記。

曾於去年五月來港參與亞洲傳教士交流會的幾位傳教士,包括在柬埔寨服務的菲律賓傳教士Cosmeden、日本傳教士Miyuki、比利時傳教士 Elisa和意大利傳教士Cristina均專程來參與開幕典禮。她們在參觀培育中心後,都異口同聲說該中心是傳教士休息、避靜、聚會的好地方,這中心對傳教士和教會工作者是一份祝福。

展望未來,傳信會計劃與香港的教會團體和學校合作,組織體驗團前往柬埔寨,既可瞭解傳教士參與的服務和進行生活體驗,亦可居住在磅湛省的培育中心內作團體退省和參與相關的工作坊。

(修訂於 24-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