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80 福傳心火

基督宗教自16世紀,已傳入柬埔寨,但在赤柬時期,教會受到迫害,傳教士被驅逐,至赤柬倒台後,傳教士約在1990年回到柬埔寨,重建教會,所以,現時柬埔寨的基督徒,大多是赤柬後的第一代信眾,在柬埔寨三個代牧區,95%的神職人員是外籍傳教士,而由代牧區培育的本地神父有十位,執事三位及四位修生;柬埔寨教會積極將高棉文化,傳統倫理道德觀念,及佛教思想,融合於福音喜訊中,致力本地化的福傳,並著力培育柬埔寨信眾,對基督徒身份及角色的認同,鼓勵他們熱心祈禱,參與教會福傳工作及活動,在生活中彰顯基督的愛。

我服務的磅湛代牧區(Kampong Cham Prefecture)可算是最本地化的代牧區,赤柬後,代牧區神父Pierre Suon Hangly,是首位柬埔寨籍的宗座監牧,負責管理,及發展磅湛代牧區的牧民工作,而十位代牧區神父,除宗座監牧外,有四位亦在磅湛代牧區,服務不同的堂區,柬埔寨首個本地女修會團體 (The Lovers of the Holy Cross)亦是在磅湛代牧區成立,八位柬埔寨籍修女,及一位修生,亦在代牧區不同的堂區服務;宗座監牧肩負引領代牧區,傳揚福音喜訊的使命,在各主日前赴不同堂區主持感恩祭,並與各神職人員,修女,及代牧區的行政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等,召開會議,以求同行共議地拓展代牧區的福傳工作。

在二月代牧區開展了「家庭年」,以愛的喜樂為主題,舉行感恩祭,及「家庭年」的啟動儀式;磅湛堂區在禮儀中,表揚各模範家庭,從鄉鎮堂區前來出席的家庭,可能是首次參加同類型的禮儀,大多不知所措,場面有些混亂,只見宗座監牧氣定神閒鄭重地,讓模範家庭的丈夫將一支玫瑰花,送贈妻子,而妻子亦將一條毛巾,放到丈夫手中,再由夫妻二人,將一袋零食交給子女,透過象徵性表達,勉勵各家庭相親相愛,和睦共處。

磅湛代牧區展開「家庭年」,宗座監牧(中)與模範家庭

而在3月8日婦女節假期,代牧區安排了一天的青年退省日,當日,從不同堂區約百多位柬埔寨的青年參加,不少青年是第一次體驗福音頌讀,及靜默祈禱等靈修活動,顯得有些不耐煩,但見宗座監牧,代牧區神父,及本地修女們靜默地聆聽福音,及祈禱,並在他們的熱切引領下,青年們亦嘗試安靜地聆聽福音,及祈禱,以求對基督認識更深。

磅湛代牧區的青年退省日,在大自然中聆聽聖言及祈禱

磅湛代牧區有傳教修會的外籍神父,更有柬埔寨籍的宗座監牧,代牧區神父,及本地修女們,著力引領柬埔寨的弟兄姊妹,與基督相遇,並培育青年信眾,加深他們對福音聖言的認識;我感恩能置身其中,被磅湛代牧區的福傳心火燃燒著,令我更熱切地投入傳教士的福傳服務!

(寫於2023.03.24,刊於公教報2023.04.09)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