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81 「西哈努克」之旅

負責磅湛代牧區中央行政的同工,每年有一次團體旅遊,今年,在四月初,我與同工們一起前赴西哈努克 (Kampong Som) 進行三日兩夜的活動;柬埔寨同工,大多攜家眷參加,所以,一團數十人,有大有細,浩浩蕩蕩地出發,到旅遊區西哈努克,前陣子網上上載有關當地犯罪詐騙的案件,初時少不免有些擔心,但一團人由宗座監牧,及磅湛本堂神父帶領,在西哈努克堂區中心住宿,行程不會涉足紅燈區及賭場,是非常「正氣」的旅行團,所以,我也心安地享受這次的旅程。

西哈努克地標「龍宮公主及凡間王子」

西哈努克在我的記憶中,是陽光與海灘,但今天重遊,該地已是另一番新景象,抵步的第一站,是到地標「龍宮公主與凡間王子」遊覽,及拍照,接著到海灘區閒逛, 同工們則急不及待,紛紛跳進海中嬉水,及暢泳。第二天早上,中央行政同工舉行會議,商議及訂下年度工作目標,午膳後,便出發到其他旅遊景點遊覽,黃昏時段,又再到海灘區嬉水及暢泳,可能由於天氣酷熱,所以,柬埔寨人非常喜歡水上活動,而海灘區的美景,尤其黃昏日落,亦令人心醉神迷;晚餐是在沙灘燒烤,海鮮燒烤餐有魚有蝦等……

令人心醉神迷的海灘黃昏日落

第三天回程途中,到訪位於Kampot的旅遊樂園(Phnom Vor Natural Paradise Resort),樂園座落在芒果樹園林區中,除了餐飲服務,樂園亦建有小聖堂,提供祈禱,及退省等靈修活動;園中飼養了雞、羊及黑毛豬等,除了出售,亦為餐飲服務提供佳餚;更有牧養馬匹,以提供策騎活動,而最吸引人的項目,是Bamboo Train,這是柬埔寨的運輸工具,同工們都稱之為「Norry」,坐上Bamboo Train環繞樂園一周,十分寫意;最後,由金邊返回磅湛,2023年同工同樂活動,便完滿結束。

西哈努克堂區的聖堂

是次活動中,宗座監牧及本堂神父,每天都舉行感恩聖祭,沿途亦有到訪不同的堂區,行程帶有朝聖團的感覺;我感謝天主保守引領,讓我置身在柬埔寨弟兄姊妹中,分享他們愉悅的旅遊經歷,並能陪伴他們,在「朝聖」的路途上,在感恩聖祭中,展開與主相遇的旅程!

Bamboo Train, 柬埔寨同工稱之為「Norry」

(寫於2023.04.12,刊於公教報2023.04.30)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