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79 更遼闊的明天

二月中,四位來自法國的青年,到磅湛代牧區(Kampong Cham Prefecture) 作生活體驗,他們約18至22歲,在法國的大學修讀農業學系,以發展農務為事業目標,他們跟隨神父到不同的堂區服務,由修補房屋,到翻土除草,在酷熱天氣下,他們都一一完成,心中佩服他們的毅力!

大伙兒到Koh Paen小島活動

神父亦安排他們到農耕地區遊覽,該區域有橡膠園,亦種植了大量芒果樹、椰子樹、腰果樹、甘蔗等等的農作物,而務農工作全靠人手;代牧區的耕地,亦交由農戶管理,作為主管的農戶,一家七口,年長的祖父母,中年的兒子及媳婦,加上三位年幼的孫兒,居住在遠離城鄉鎮的種植區中,方圓百里,只有一望無際的綠色林木,及果樹等,家中無電力供應,生活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農耕工作辛勞,而農戶所賺取的亦有限,就如種植腰果樹,一個腰果成熟後,只能加工製成一顆腰果果仁,一棵腰果樹,大概能製成一至兩罐腰果果仁;柬埔寨的農戶是生產線的第一層,負責種植,提供原材料,然後,運送到越南等其他國家,這些第二層生產線的國家,出售加工後的產品,賺取較大的利潤…… 閒談間,長孫兒訴說,他的志願是想成為司機,看著一臉稚氣的他,亦明白小小的心靈,已渴望到其他的地方遊歷。

四位法國青年到學校,為柬埔寨學生作分享

法國青年亦與磅湛堂區高中的學生,一起外出活動,週未下課後,大伙兒浩浩盪盪,走過旅遊景點「竹橋」(Bamboo Bridge),到彼岸的Koh Paen小島,游泳、嬉戲,及野餐…… 在歡笑聲中,感謝天主,讓我分享了年青人無憂無慮的喜樂!我亦邀請了四位法國青年到學校,與學生作分享,年青人運用Instagram與柬埔寨學生,介紹他們在法國的日常生活,以及在柬埔寨的遊歷等;他們在大學校園,培植蘋果,及鮮花,然後,加工將蘋果製成果汁,而鮮花包紮成花束, 運送到大學附近的市場出售,所賺得款項,用作是次到訪柬埔寨的旅費,以及購買服務所需的物料,和捐獻等支出;聆聽著他們熱情地細訴,在柬埔寨的體驗旅程,學生們露出一臉欣賞,及羨慕的表情,令我心中觸動起來……

一個美麗的腰果,只有一顆腰果果仁

祈盼能與柬埔寨的學生,籌謀同類型的活動,好讓他們走出自己的空間,擴闊自己的視野,展望更遼闊的明天!

(寫於2023.03.01,刊於公教報2023.03.19)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