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69 有朋自遠方來

7月及8月,除了日常工作 ,還要接待來自意大利的體驗團,首先到訪的是兩位女士,她們是退休的大學教授,接著是四位來自米蘭教區的修生,他們為磅湛(Kampong Cham)代牧區帶來了一股意大利風。

兩位女士同名Christina ,雖然, 已是 退休教授,但仍精力充沛, 到訪柬埔寨,無懼酷熱天氣,四出參觀,她們希望體驗在柬埔寨的生活,及教育服務工作, 以辨別 自己是否適合留在柬埔寨,為教會服務;她們分別參觀代牧區各學校 、學生宿舍,以及堂區 ,一腔熱誠的她們, 友善親和, 但她們主要以意大利語、 法語及葡萄牙語溝通, 只是略懂少許英語, 當我知道要為她們安排學校活動時, 頗為躊躇,心想兩位歐洲語系的Christina,和主要運用英語溝通的我,在一班柬埔寨學生中, 大家如何溝通?幸好,兩位Christina 表示,把她們當成學生安排活動,以方便與學生接觸互動,於是,我編排了角色扮演, 在教室中分組進行,運用簡單的五句英語對話,分別將登山、 烹調及拍照的場景演出,眼見學生與兩位Christina投入角色扮演,欣賞大家開放自己,勇於嘗試的動力!

四位修生與學生進行友誼足球賽

疫苗面世後,不少國家都已採取開放政策, 停止了隔離措施,以方便 出入境人士,代牧區剛歡送了兩位Christina,又迎來了四位意大利修生,心中羨慕他們,可以再次在空中來去自如!

筆者與訪客四出參觀

四位年輕修生幹勁十足,並能以英語溝通,而他們逗留時間亦較長,因此,需要安排更多的活動,讓他們與學生互動接觸,第一次課堂活動是 手製感謝卡,讓他們與學生分組做手工之餘,亦讓他們與學生初步交談溝通, 而第二次,及第三次的課堂活動,我便請他們與學生分享在柬埔寨的體驗,四位修生將他們到其他省份的遊歷,用相片,及自拍短片與學生分享,並訴說他們的心路歷程;他們讚嘆柬埔寨的大自然風貌,令他們感恩天主創做的一切,然而,他們亦發現不法分子,隨便棄置廢物垃圾,破壞自然生態, 因此,他們鼓勵學生愛護環境; 而在短短的旅程中,他們感受到柬埔寨弟兄姊妹的友情,令他們領略到在主內一家的歡欣,學生亦感受到四位修生的摯誠, 道別一刻,大家依依不捨……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對於柬埔寨的學生來說,遠方朋友的來訪,是一種鼓勵,讓他們與柬埔寨以外的世界,連繫起來;而外方基督徒團體的親切探訪,更讓他們感受到在天主的愛內,無分地域國籍,彼此共融相待!

(寫於2022.08.11,刊於公教報2022.08.21)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