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68 遊學大自然

在六月,磅湛(Kampong Cham)堂區中學,安排了當地的遊學團,工作團隊有修女Ratha、副校長 、青年牧民主任和我,而仍是「新丁」 的我,亦好藉此機會,學習校外活動的籌辦工作;是次行程為四日三夜,遊覽柬埔寨的蒙多基里(Mondal Kiri)、臘塔納基里(Ratana Kiri)及上丁(Stung Treng)三個省份,學生參加人數為30人。

遊學大自然團體照

遊學團 在6月28日早上五時出發 ,接載學生之餘,更將當日的早餐,及午餐「打包」搬運, 以便在旅途中用膳, 首站,到蒙多基里(Mondal Kiri),一團人先到旅遊景點 Sea Forest , 及布爾薩瀑布(Bousra Waterfall)遊覽, 並在附近的公園食午餐,學生將「打包」的飯餸解封,其中有一大盒「自家製」的泡菜,學生們都喜歡用辛辣的泡菜拌飯 吃。

山林深谷 Phnom Chhngouk

是日,入住布爾薩(Bousra)堂區的宿舍,以方便在第二天,參與堂區的神父晉鐸典禮及感恩祭,即將晉鐸的神父,是來自蒙多基里(Mondal Kiri)省的柬埔寨人, 是磅湛(Kampong Cham)代牧區,及柬埔寨教會的一樁喜事,標誌著教會本地化的進程,所以,工作團隊亦帶領學生參與;黃昏時,由於,學生忙於排練表演節目,副校長唯有充當主廚,為團員準備晚飯。

急流瀑布 Sopheakmit Waterfall

 6月29日晉鐸典禮及感恩祭後,我們再起程,前往臘塔納基里(Ratana Kiri)的湖泊區(Lake Yeak Laom) 遊覽,蒙多基里(Mondal Kiri)及臘塔納基里(Ratana Kiri)已由交通不便,山路崎嶇的偏遠省份,發展成為由柏油公路連接的旅遊區,而 隨後前往的上丁(Stung Treng),更是水上活動勝地,及風景區;我們一團人先後到 急流瀑布區(Sopheakmit Waterfall),及山林區(Phnom Chhngouk)遊覽,兩處的大自然景觀,令人讚嘆,急流瀑布區氣勢磅薄,波濤洶湧,一望無際的天水相連;而山林區則崇山峻嶺,叢林密佈,更蘊藏礦產資源;我「驚豔」在暹粒吳哥窟的文化古蹟,亦「驚豔」柬埔寨另一面的自然風貌。 驚豔後,亦驚覺各處都有開發的工程,只因為新冠病毒仍肆虐,遊客人數減少,工程的進度,亦被延誤;在這些偏遠省份,雖有天然景觀及資源,但住在山區的原著居民,大多數生活簡樸,貧窮的他們,將面臨被發展,前景令人關注;當下藉此機會,向學生點出柬埔寨「非凡」的一面,並鼓勵學生努力上進,他日學有所長,顧己及人,守護自然環境,珍惜上天賦予的一切 !

(寫於2022.07.21,刊於公教報 2022.07.31)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