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70 高棉文化

柬埔寨人在共聚歡宴後,便會興高彩烈地起舞,大家以展示出一些傳統舞蹈的手掌動作、及步法為樂;代牧區的學校, 亦有教授傳統舞蹈的小組, 而在教會的慶祝活動中,亦必定有傳統舞蹈的表演,作為餘興節目。

在學的女生都熱衷於學習「仙女舞」,仙女(Apsara) 源自吳哥窟中的雕像,舞者以女生為主,她們配戴華麗的頭飾、頸環及手觸等,並穿上傳統的服式演出,「仙女舞」節奏慢,表演以手掌部為的千種以上動作為主,所以,除了舞者的衣飾及舞姿外,更要細心欣賞舞者手掌的動作,「仙女舞」適合在任何慶典、及場合中表演。代牧區在每次的活動中,亦安排學校的學生表演,女學生都樂此不疲地搬運衣箱到場地,為表演「仙女舞」作準備。除了傳統的「仙女舞」, 學生亦學習「民間舞」,舞者以舞蹈說出民間的故事及日常生活, 節奏比較輕快;我在蒙多基里(Mondal Kiri)欣賞了,當地學生表演山地部落的民間舞蹈,他們輕快地舞出山地人採摘草藥,及射獵動物等的日常活動,展現出山地民族的特色。

高棉文化的「仙女舞」

在磅湛(Kampong Cham)代牧區新開辦的高中,更有教授傳統音樂的課堂,學校設有音樂室,擺放著傳統的樂器,學生主要以學習敲打類的樂器,如銅鑼、竹木琴及鼓等;在七月的歡送會中,學生首次作表演,便獲得熱烈的讚賞;其實到校外表演傳統音樂,並不容易,需要人力及物力,才可以將樂器,運送到表演場地;而訓練學生演奏,需要老師悉心的教導,我參觀音樂課堂時,因為樂器有限,學生分為小組上課,但老師一人,仍要同時兼顧最少六位學生,教授他們如何運用手腕的力度,準確並有節奏地,分別敲打銅鑼、竹木琴及鼓等樂器,老師付出不少的心神,欣慰的是學生聽從指導,努力學習,除了課堂,更在星期六,及課餘分組操練。

學生們爭取機會,學習傳統的樂器

與學生閒談的時候,他們說出努力練習, 除了希望到校外作表演,他們對演奏傳統的樂器,亦極感興趣,學生更懂事地指出,學習演奏傳統竹木琴、銅鑼及鼓的機會,是難能可貴的,所以,他們願意付出時間練習,學生更細訴出作為柬埔寨人,能夠以傳統的樂器演奏,讓其他人欣賞、及認識高棉音樂,令他們感到自豪!

柬埔寨學生愛惜他們的高棉文化,把握學習傳統舞蹈,及演奏傳統樂器的機會,令我反思,在與他們分享生活與信仰之餘,亦要著力安排文化的欣賞,及交流活動!

山地民族的民間舞

(寫於2022.09.01,刊於公教報2022.09.11)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