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67 柬埔寨的殉道者

在赤柬時期,有紀錄的柬埔寨殉道者共34位,每年五月舉行感恩祭,以作追思,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停辦,今年6月11日,柬埔寨三個代牧區,在Tangkok鄉村再次合辦,悼念殉道者的感恩祭,並鼓勵柬埔寨教友參與。

寧靜的Tangkok村

早上出發前往,在 旅途中,Kampong Cham主教將有關的歷史, 簡述了一遍;原來,柬埔寨教會 在2000年,已開始紀念殉道者,在Tangkok村 豎立十字聖架 ,將各殉道者殉道地方 的泥土,收集並放置在十字聖架下,並由當時在柬埔寨 的四位主教,親手插種稻秧, 象徵殉道者為主作見證,讓信仰紮根成長;而在2015年, 教庭亦開始對34位殉道者,進行冊封為真福品的程序,而在34位殉道者中,以在當時殉道的第一位柬埔寨籍的主教,最受關注,有關Joshep Chhmar Salas主教的事蹟,亦廣泛地在柬埔寨教會流傳。

豎立在Tangkok村紀念殉道者的十字聖架

赤柬在柬埔寨取得政權後,開始政治迫害異見者,並驅逐外籍人員出境,時任主教Yves Ramousse為法國人,他急忙召回,正在法國進修神學課程的Joshep Chhmar Salas神父, 準備祝聖他為柬埔寨的主教, 藉此以延續柬埔寨教會的薪火;而年青的柬埔寨神父 ,收到訊息後,明知政局動盪, 亦毅然返回柬埔寨,接受他的召叫,以照顧當時的教友;繼任為主教後,赤柬亦開始迫害教會, 驅逐外籍神職人員, 及後,更將金邊市市民遷徙回鄉鎮,主教與家人被遷回到Tangkok村,更被迫勞動工作,當時,民不聊生,各地紛紛發生飢荒;主教一家人生活艱苦,但每晚在黑暗中,一家人仍會將被祝聖的主教十字架,供奉在桌上,各人齊心祈禱,以渡過時艱;年青的主教縱然堅忍,但最終亦因饑餓致死,在1977年,39歲的主教,成為殉道者。

柬埔寨殉道者 (悼念殉道者感恩祭的場刊)

當天進入感恩祭會場後,只見人頭湧湧, 三個代牧區的主教親臨主禮,各代牧區的神父們亦紛紛到場共祭,更有不少的修女,及教友前來參與感恩祭,以悼念殉道者;在擘餅的一刻,在十字聖架下,見證柬埔寨殉道者以淚水、汗水及血水,洗滌弟兄姊妹的傷痛,並讓信望愛的種子,在柬埔寨發芽生長!

(寫於2022.06.30,刊於公教報2022.07.10)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