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66聖神觸動

在Kampong Cham代牧區,認識了法國義工Athanase,24歲 大學剛畢業的他,參加了法國非政府組織Enfants du Mekong的義工團隊,被分派到柬埔寨服務; 抵步後, 先學了 基本 高棉語會話,便開始在代牧區一年的服務, 主要工作是幫助貧困學生,為他們申請助學金,讓柬埔寨青少年完成學業,以及透過各堂區,推廣教育工作,安排各項資助。

年青的他充滿朝氣,自信地在日常中運用高棉語,並「風馳電掣」,來去自如,獨自駕駛電單車穿鄉過省;在5月中,他更為代牧區的受助學生,安排了升學及就業講座,奔波勞碌,但幹勁十足;我佩服Athanase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毅然到異鄉體驗生活,與他相約交談,好將他的經驗,與其他年青人分享。

充滿朝氣的Athanase

他坦言到柬埔寨,是為了認識另一個文化,亦想透過義務工作,服務教會,更將柬埔寨之旅視為靈修體驗;但由於文化及語言截然不同,在剛開始服務時,他曾懷疑自己是否在浪費時間,面對完全陌生的人和事,只感到力不從心;他訴說工作上的困難,就是不同的處事方式,他習慣直接把問題或錯漏指正,但柬埔寨人卻視問責制度,為製造麻煩,有傷和氣的舉止,這令年青的他,進退維谷;幸好,他沒有放棄,主動伸出友誼之手,熱誠地與人接觸,日復一日,如今用高棉語與柬埔寨人溝通,成為了他的生活樂趣,他亦開始欣賞柬埔寨人簡樸的生活,而能夠讓柬埔寨青少年完成高中課程,發揮所長,他視之為極具意義的使命!

在信仰上,來自基督宗教源遠流長的法國,他認為只有50年的柬埔寨教會,仍在發展初期,但在禮儀中,與柬埔寨教友,一起合什祈禱,令他體驗了信仰的合一;透過代牧區去服務有需要的人,將信仰與生活連接,對他來說,是靈修的新操練;陪伴著柬埔寨人,在相遇的一刻,從善良的笑容,及真摯的眼神中, Athanase感受到與主同在…… 說著、說著,他的眼晴也泛紅了;請他贈言,以勉勵其他年青人,他成熟地指出,現實往往令人失望,當疲累時,他鼓勵自己,只要好好完成今天,珍惜當下, 聆聽自己內心的感受,每天一小步,盡了一己之力,便交託天主手中!

聆聽著年青的心聲,凝望著希望的眼神,聖神觸動,令我倍感喜樂平安!

Athanase 負責籌劃的青年升學及就業講座

(寫於2022.06.09,刊於公教報2022.06.19)

(修訂於 24-0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