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43 復課了

肯尼亞全國學校復課在即,飛返內羅比時, 在卡塔爾的多哈機場轉機,候機室內,有不少 歐洲遊客,以及非洲其他國家的旅客,登機時,全機載滿乘客,不禁呆了,想不到在多哈機場的候機室, 仍然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在航機上,卻不需要顧及社交距離, 防疫措施會因不同的考量,而有不同的安排!肯尼亞的野生動物公園,是Safaris的旅遊勝地, 政府為了重振經濟,不得不重開旅遊業,所以,外國遊客入境,只需要提交 病毒檢測陰性報告,便不用 居家隔離,因此,不少歐洲遊客,選擇到肯尼亞旅遊,而不少肯尼亞人為了生計,亦甘冒病毒傳播風險,樂意放寬防疫政策,望著歐洲遊客興奮地提著背囊落機,期望他們謹守戴口罩的防疫措施。

停課已有9個月之久,肯尼亞政府又未能安排網上授課,不少學生停課停學,衍生了青少年犯罪問題;更嚴重的是未成年女學生懷孕個案激增,早熟的肯尼亞青少年,因為無所事事,游手好閒,情不自禁地發生性行為,是意料中的事,但令人氣憤,是家中父親或其他長輩,對未成年女孩子的性侵!在疫情中全國復課,有可能增加學生感染病毒風險,但政府權衡輕重,復課仍是在所必行;教育部頒佈學校防疫指引,要求所有學生,及教職員必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安排潔手的設施等,而教育部官員亦協調學校防疫工作,但在實際執行上,仍有不少學校未能達標。

雖然,學生都使用即棄或布口罩,但品質參差,而學校亦沒有正確指示口罩使用方法,不少學生把口罩推到下巴;而保持社交距離,亦有限制,因為,課室的書桌,及長椅是設計給三、或四個學生共用的,要保持社交距離,書桌及椅子就不足夠, 教育部門於開課前,才為少數學校添置 新的書桌,及座椅,不少學校只有安排學生在課室外,或操場上課;最難遵守的是安排潔手的設施,連首都奈羅比都是實行配水制度,一星期只有三至四日有自來水供應,各地區用戶都需要儲水,因此,大多數學校都無法讓學生「勤洗手」。

縱然,防疫措施未能全面執行,全國學校已紛紛復課,除了對防疫的關注,為了防止學校因欠交學費,禁止學生回校上課,教育部一方面讓家長檢舉涉事校長,另一方面則勸喻家長盡力繳交學校各項費用;而針對各省市的女學生懷孕個案眾多,亦責成學校跟進因懷孕缺席的女學生,教育部強調必須對女學生加以輔導,並在分娩後,安排女學生復課。 祈求學校能依指示,支援清貧的學生、守護懷孕的女學生,及盡力執行防疫措施,保障所有學生的健康,在疫情中,讓學校成為青少年的避風港!

(寫於10/01/2021,刊於公教報7/2/2021)

(修訂於 09-0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