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 44 戴口罩防疫

在疫情中復課,學校已盡力做好防疫措施,採用50公升的儲水桶,改裝成洗手設施,班房亦盡量安排學生的座位,保持距離,而進入校園,亦要先量體溫,及必須戴口罩等;但若以香港的標準來衡量,學校根本未能達標復課!在同一個班房中,35位學生的書桌,只能保持約一尺多的距離,書桌沒有透明隔板,亦沒有清潔書桌的消毒抹紙提供;大部份學生都把口罩推到下巴,亦有學生索性不戴口罩,而戴口罩的學生,為了方便說話,亦為了讓人聽清楚,所以,每當說話時,便隨手把口罩拉低;當我進入班房時,唯有請學生打開窗戶,保持課室門戶開啟,讓空氣流通,減低病毒傳播機會。

為了節省資源及環保,我採用布口罩,但忽略了戴著布口罩,令人難以聽清楚我說話,上課時,唯有用盡氣力講課,連續數節課堂後,已開始咳嗽及氣喘,耳背亦疼痛起來;戴口罩的確不舒服,所以,又怎能責怪學生,以及其他老師,不遵從戴口罩的守則;亦有學生請我除下口罩講課,我只好與學生分享,我戴口罩是為了減低感染,及傳播病毒的機會,亦承認自己害怕確診入院,因為稍有不測,失救死亡,肯尼亞政府便會即時將我安葬在內羅比,我坦白對學生說,我不想客死異鄉,因為,離家太遠了,而家人及朋友,亦難以前來拜祭…… 聽了我這番解說,不少學生感同身受;因為,非洲文化非常重視葬禮,亡者的遺體必須運返出生地安葬,所以,學生都明白我的顧慮;而我亦有少量即棄手術口罩,可以安排在教學節數多的一天採用,戴著即棄口罩講課,說話聲音較清楚,有助與學生互動;完成一天的課堂,即棄口罩已被我的口水噴沬弄濕,但在丟棄口罩的時候,心中便有歉意!

學生所採用的布口罩,及即棄口罩,品質參差,過濾及防水功能存疑;他們亦未能勤洗手,及妥善使用口罩,不少學生把口罩塞進口袋、夾在書本中…… 要用之時,隨手戴上;更有學生的即棄口罩上有污漬,邊縫有裂口,他們的口罩大概已重用多次了,根本不能阻隔病毒,甚至是不合衛生的,使用口罩,反而增加他們感染病毒的風險;對我來說,口罩是護身符,在病毒蔓延時,我必須戴口罩,才安心外出、才安心返回學校、才安心進入班房,但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以及貧民區的弟兄姊妹,口罩是一個負擔,因為,相比感染病毒確診,他們更害怕家中缺錢缺糧,所以,他們並不重視戴口罩防疫,只當口罩是一個通行證罷了!

轉眼間四旬期又將至,祈盼復課後的校園,能夠逾越疫情,讓教師平安地教學,學生平安地學習!

(寫於14/02/2021,刊於公教報07/03/2021)

(修訂於 17-0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