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35 在病毒蔓延時:交托

病毒仍在肯亞蔓延,根據政府公佈確症個案,6月初約3,000多宗,至6月中,已接近有5,000宗,Nairobi的貧民區是其中一個高危地點,學校老師擔心在貧民區學生的健康,更擔心學生在停課期間,及受不住誘惑,容易與異性發生性行為;近日,教育當局開始審視未成年少女懷孕求助案件上升,色情網頁泛濫以及青少年盜竊案件增加等問題;新聞亦報導有關貧窮,及無所事事,如何助長家暴性侵的行為,以及青少年犯罪活動;然而,因應疫情,政府暫訂,全國學校在9月才開始復課,而中小學的公開考試,延至2021年4月。

為了讓學生停課不停學,老師準備工作紙,學校每次派糧亦派功課,而每次領取派發品時,學生必須交回已完成的功課;期盼學生能善用時間,在家自修,避免荒廢學業,復課當日,安然回校上課。

面對疫情,我感到無能為力,只能在每次派糧前,回校幫忙分配uga麵粉、米、油等糧油食品,及肥皂;守候著派糧的一天,與學生碰面,給他們拍拍手,鼓勵他們堅持下去。

在5月尾的一次分配糧食工作中,我不小心撞到鐵架,即時頭破血流,同事嘩然,我勉強鎮定地坐下,讓他們為我止血,但血流量較多,而鐵架亦有生銹,所以,必須到診所檢查;候診期間,不禁怪責自己疏忽大意,導致到診所求醫,在疫症蔓延時,擔心因此感染病毒,心中極其不安,唯有默唸玫瑰經;經醫生診症後,可以不用縫針,只需要為傷口消毒,並開始服用消炎藥,當下鬆一口氣,感謝天主保守!

接下來的一星期,每天小心清潔傷口,注意身體狀況;復原後,仍然回校做分配糧油食品工作,亦繼續在派糧時,為學生拍手打氣;但無力冷感減退,心中添加了感恩暖意!

回想頭破血流的一刻,感到人的脆弱,再反思自己的心態,因為,懼怕感染病毒入院,所以,非常小心保護自己,極力掌控自己的生命,但卻失去了平安;這個意外是一個紓緩,讓我重新調適自己的身心靈,感恩地活好每一天;縱然,疫情難測,世事無常,將學生、工作及生活,交托在天主手中,相信天主自會看顧!

(寫於 2020.06.21,刊於公教報2020.7.12)

(修訂於 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