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 36 疫症中的肯雅

在病毒蔓延時,肯雅首都奈羅比的新聞亦聚焦採訪軍警在疫症中的濫權事件,自實施戒嚴防疫措施後,便流傳軍警虐打民眾,引至傷亡事件,調查報導指出有63%的軍警曾濫用暴力;涉事軍警被捕,受審後,被判入獄,軍警高層亦承諾至力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並向貧窮市民,捐助消毒液及口罩等防疫用品,而專業的輔導團體,特意為軍警安排工作坊,紓緩軍警在財務及家庭生活的壓力,以求減低部份軍警的暴力傾向。

肯雅確診個案攀升,由7月初的8000宗,到7月中已超過12,000宗;政府否決9月的復課安排,除了大專院校外,全國中小學停課至2021新學年,所有學生在明年1月,重新開始在2020年就讀的班級;私立學校的教職員首先叫苦,因為,沒有學生,沒有學費,學校失去收入來源,所以無法支付他們的薪金,不少教師改當攤販、下田耕種,或做雜工等來維持生計;而根據教育機構調查,在停課期間,全國只有49%的學生可透過網絡、電視及收音機,接收主要學科的教育資訊,無奈疫情難測,大家只有接受停課的安排;2020成為留白的學年,不知明年1月開學日,景況將會是如何!

雖然,疫情仍未受控,但為求振興經濟,總統仍宣佈放寬大部份防疫措施,與此同時,他叮囑國民,為己為人,切勿對防疫,掉以輕心,他們是彼此的守護者 ‘you are y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keeper’;而衛生部部長發表防疫報告時,亦高調說 ‘God is kind’,天主對肯雅仁慈,因為醫療系統,仍然可以應付過萬宗確診個案…… 疫情開始至今,衛生部部長及總統發表報告時,不時將防疫工作與信仰相提並論,藉此呼籲民眾互相守望,共渡時艱;亦鑑於各宗教團體的請求,政府解除對宗教聚會的禁令,各宗教團體,紛紛安排聚會的防疫措施,準備再進行宗教活動,在病毒蔓延時,喚醒人內心的信念,消減社會惶恐不安的情緒。

而天主教各堂區,亦準備分階段恢復感恩祭;首階段,只准許13歲以上,58歲以下的健康人士參加,聚會人數以100人為限,並規定在1小時內結束,出席者必須帶口罩…… 從3月22日開始暫停舉行感恩祭後,直至今天,7月19日,我可以再參與主日感恩祭,可以再領受聖體,心中祈求天主保守,在疫症中與天主同行!

(刊於公教報2020.8.23)

(修訂於 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