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34 派糧如救火 寫在病毒蔓延時

在病毒蔓延下的肯亞,可謂一波三折,除了疫症,蝗蟲為患,更重創的是雨季濠雨,引發不少水災,決堤,山泥傾瀉等事件,導致人命傷亡,道路受阻,農產品受損…… 新聞報導內陸湖泊及河流大多已泛濫成災,從電視看到,本是種植西瓜的農地,農夫在水深及胸的情況下,奮力收割埋在水底的西瓜,以免血本無歸…… 雖然,政府已下令地方官員派糧賑災,救助痛失親人及家園的災民,但報導災民叫苦求助的新聞,更甚於疫情,在病毒陰霾下,災民更懼怕的是「餓死」!

而面對疫情,政府只能盡力做防備措施,實行宵禁,管制人民出入Nairobi、Mombasa等確診人數眾多的城市,全國停課…… 但由於經濟受創,失業人數劇增,政府於5月1日公佈,約有500,000職位流失;縱然,病毒的確診個案,每天都有增加,政府已考慮放寬防疫管制……

新聞亦報導在Nairobi貧民區的防疫工作,如社福團體安排洗手設施,裁縫布口罩,分送貧民區居民等;但確診個案,在貧民區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政府試圖限制,疫情較嚴重的貧民區居民活動,但為了生計,居民又怎會遵從!加上,大部份貧民區居民已失業,三餐不繼,引發不少家暴事件;根據估算,在貧民區維持六人一星期的食糧,最少需要1500元肯幣(約120元港幣) ,慈善組織呼籲市民伸出援手,協助貧民區的家庭。

我透過Kibera堂區的關社網絡,將香港有心人的捐助,分送有待援助的居民;亦特意向堂區婦女的裁縫小工場訂購布口罩,一來支持工場繼續運作,二來可將布口罩送贈有需要的人。前兩天,將500元美金捐款,轉交堂區,神父收到款項後,隨即去買糧食,趕在黃昏前,分送到有需要的家庭中,目送神父及堂區社工匆忙駕車到市埸,我即時感受到派糧如救火的逼切性……

停課一個多月,學校亦安排,派發糧油食品給學生,用短訊通知家長,每隔兩星期,學生可回校領取派發品,而各科老師亦準備工作紙,讓學生在家自修;四月初,第一次派發時,有些學生對疫症,仍毫無防範,並趁機聚眾,令人擔心;近日,第三次派發時,由於政府已規定在公共地方,全民必須戴上口罩,眼見口罩下,學生都憂心仲仲,神色凝重;不禁上前詢問近況,正如我所料,他們都為生活擔心,在疫情影響下,父親、母親等大多失業,家中缺錢缺糧,更缺乏用水,當然亦無法網上學習;貧民區衛生環境惡劣,而Nairobi確診人數日增,學生亦害怕染上病毒…… 每一天,他們也為健康、生計及學業心煩!每一天,他們也希望疫情受控,生活如常,可以再回校上課!

(寫於13/05/2020,刊登在公教報28/06/2020)

(修訂於 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