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22 拔河

學生來自貧民區,生活艱苦,他們大多計較著付出與收穫,重物質回報,依賴外援(外國人的金錢援助),因此,與學生互動時,我都刻意只用口頭鼓勵,當學生有出色表現時,也不會即時獎賞,以妨令他們被訓練成為,為回報而做「好學生」;至於物質獎勵,最受歡迎的,當然是糖果餅乾等的零食,但總不能只滿足學生的口慾,所以,亦準備原子筆、橡皮擦等文具用品,以鼓勵他們努力學習;這樣與學生在體力及心力上拔河,也著實吃力……

學生奧米加參與慕道班的短劇排練,在感恩祭中表演,雖然,演出時怯場,但總算順利完成,並嬴得了不少掌聲;第二天,他向我展示所穿著的一對破舊皮鞋,希望我給他一雙「新」的二手皮鞋作獎勵,猶豫了一會,便問他是否為了一雙皮鞋才參加演出,又問他表演後獲得掌聲,有否感到高興,他點頭說有,見我沒有任何表示,便徐徐地返回班房…..

但眼見他的一對皮鞋,鞋面與鞋底已裂開,是應該要替換的,隔了一天,便與他找學校社工幫忙,申請少額津貼,好讓他能買一雙較好的皮鞋;然而,擾攘了兩個月,仍未有回音,巴不得自行買一雙給他,省得費時失事,吃力不討好,但心知能幫他一時,不能幫他一世,只好與他不時叩社工的門…… 最後,他終於獲發一雙皮鞋,亦特來向我展示一番!

回心想,天主又何嘗不是每天與守候著賞報的我拔河,祂也巴不得把「魚」拋給我便了事,省得費時失事,吃力不討好;衪勞力勞心地與我角力,就是為了給我試煉,讓我的信仰成長! 祈盼天主保守,在每天的拔河角力中,讓我把學生及自己,一同拉進祂的懷中!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