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20 風土病

要留在發展中國家服務兩年以上,教友傳教士少不免要面對染上當地風土病的風險;我在柬埔寨服務時曾發現體內有亞米巴變形虫,而在肯尼亞服務時曾染上虐疾。

2009年在Nairobi染上虐疾,當年,我對此病缺乏認識,患病初時,誤以為是感冒發燒,只服用隨身的成藥,所以,病情一直沒有好轉,最慘的是吃什麼都會吐出來,連喝一口水,亦會將黃膽水也吐出來,捱到了第4天,終於要向管理宿舍的修女求助,修女送我去診所,醫生檢視病況,便即時抽血檢查,確診是虐疾後,便給我處方開藥,三天早午晚三次的藥份,我服用第一天的第二次時,病情已好轉,可以進食了;當我精神稍振,細心一看藥物的包裝,原來是中國製造,含青蒿素的抗虐疾藥,打從那一刻起,便對屠呦呦老師敬佩萬分,2015年,她獲頒發諾具爾醫學獎,以表揚她成功研發含青蒿素的抗虐疾藥,的確是實致名歸!

2003年在柬埔寨服務時,出現腹痛病況,經檢查後,發現體內有亞米巴變形虫,當時服務於仁愛會的愛滋病之家,修女便給我處方藥物,但此藥的副作用什強,還記得躺在床上,差點與體內亞米巴同歸於盡的情況,自此以後,我對飲食倍加注意。唉!想不到,今年重返肯尼亞,又發現體內有亞米巴變形虫。

10月初出現腹痛病況,確診體內有亞米巴變形虫後,便到藥房購買葯物,是5天早午晚3次,共15顆粒的葯份,開始服藥的第二天,便出現頭痛作嘔的副作用,非常難受,幸得肯尼亞同事提醒,要盡量多進食,以增加身體抗衡藥性的能量,所以,我便選購會引起食慾的食物,堅持三餐進食,當把最後一顆藥粒吞服後,心中不禁說「完成了」! 發展中國家的風土病雖然可怕,但我相信只要診治及時,盡早服食有效藥物,並不會致命的;可是在肯尼雅,對住在偏遠荒漠,衛生及醫療設施貧乏地區,糧食短缺的居民,及存活於Nairobi各大小貧民區,一日一餐亦不繼,只靠pain killer藥粒醫治百病的住戶,風土病仍然是一道催命符!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