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14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

這裏頗缺乏活動及遊戲的教材,學生偶爾自製一些簡單的數字遊戲,有一天,我發現他們會隨意翻開一本課本,以頁數的個位數字,代替擲骰子的點數,所以,他們的點數是由1至9…… 心想,讓他們有一個棋類遊戲,這會有多難?

在牧民課堂中,我將認識自己的課題配合聖經中塔冷通的章節,鼓勵學生發掘自己的才華;再進一步與他們討論如何善用才華,及如何避免浪廢才華,有學生分享她有唱歌的天份,而她會參加堂區的歌詠團,以善用所長;另一位學生說他有踢足球的天份,但若他躲懶不參加練習,便會浪廢所長…… 當他們把討論結果記錄後,我便引導他們將記錄製作成一個棋類遊戲;首先,設計一條路線,再從起點到終點之間,加入善用才華的例子,配以獎勵的前進步數;而浪廢才華的例子,則配以懲罰的倒退步數。

收集各班初稿後,我將較好的部份抽出,加以整合,編製成一個有關才華的棋類活動,接下來是將訂稿製成一套棋類遊戲,但如何取得需要的原材料?終於,我採用A4影印紙的包裝紙,以白色的一面當棋盤,收集盒装及樽裝飲品的膠瓶蓋當作棋子,而最傷腦筋的是骰子,我在幾間商店也遍尋不獲,靈机一觸,把肥皂切割成正立體,然後加工,便成了骰子。

當我手繪棋盤及切割肥皂正立方體時,我覺得自己很「儍瓜」,用簡陋的材料,手製一套棋類遊戲,學生會接受嗎?但不試試看,又怎知結果,於是把工序當作祈禱,一口氣完成了7套「才華棋」;在牧民課堂,戰戰競競地把製成品帶入教室,讓學生分組下棋。

中一兩班及中二兩班的學生,都非常投入遊戲之中,他們興奮地擲骰子,為獲得獎勵前進而歡呼,為對手受懲罰後退而大笑,由於反應熱烈,聲浪太高,更驚動其他老師叩門投訴…… 下課後,鬆了一口氣,望着書桌上的棋盤、棋子及骰子,回想課堂的情景,細味學生的快樂,精神亦為之一振,這可否算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校園版!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