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11 驅蛇記

所住的宿舍是新落成的,上下兩層,共八間獨立房間,暫時只有我一伙入住,我喜歡室內陽光充沛,所以選了上層房間,開始安居樂業。

在那一個晚上,天氣轉寒,而且連綿不斷的降雨,我在房內看書,書桌靠近房門,忽然,背後傳來嗦嗦的聲音,轉身看,只見房門下,地上有一條成S字型黑色的繩子,正想怎麼會有條黑色的繩子之時,黑色繩子朝著擺放鞋子的方向蠕動,不禁全身發抖,順手拿起書桌旁的縮骨遮,把它拉長,以作棍棒之用,輕輕推開鞋子,露出黑色繩子的頭部,原來是一條黑蛇,我想大叫,但礙於已是十時多,四周一片寂靜,為免驚動所有的左鄰右里,只有打住;我想掉頭走,但黑蛇擋在房門前,而且,我一走,黑蛇便可以匿藏房內,那麼整個晚上及往後的日子,我怎麼辦?只好緊握著手中的縮骨遮,打算把黑蛇撥出房外。

輕輕拉開房門,鼓起勇氣,當我將手中的縮骨遮推向黑蛇時,牠迅速閃開,並向房內蠕動,雖然,我雙手抖震,仍不斷把黑蛇撥向房外,牠亦不斷奮力往房內爬,爭持了一段時間,我用盡全力一撥,終於把黑蛇推出房門外,黑蛇即時豎直頭部,吐出分叉的舌頭,怒視著我,在那一瞬間,我不加思索便把門關上,並馬上用毛巾塞著房門下的縫隙,然後,全身發軟,坐在地上發呆……

幾天後,在宗教課堂上,與學生討論創世記有關原罪的聖經章節,一提及蛇時,便忍不住向他們講述那一晚的驅蛇記,學生聽得入神,然後紛紛說,我應該把蛇打死,以除後患,我無奈一笑,對他們說,但願當我面對生命中誘惑之時,亦能如此半步不退,誓不兩立! 幾星期後,在學生的退省活動中,當他們分享生命中恩寵時刻的時候,有學生說我驅蛇的那一個晚上是一個恩寵時刻,我彷然大悟,原來黑蛇在房門外,豎直頭部,吐出分叉的舌頭,怒視著的不是我,而是我身後曾揚言要踏碎牠頭臚的那一位……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