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10:入境事務處

在Nairobi生活,我最怕到入境事務處申請居留證,因為,要在擠擁的輪候室守候半天或一天。現在的入境處,亦採用網絡辦理各樣申請,好不容易才在網上完成填寫、遞交申請表及繳費等手續,準備到入境處遞交各樣文件正本或影印本、繳費收據、相片及蓋指模。

早上到達入境處時,人並不多,滿以為可以很快辦妥申請,誰知要等上三個多小時,原因是入境處的網絡故障,工作人員無法在網上核對及輸入資料。而在等候期間,沒有工作人員清楚交待情況,我到櫃檯查詢,工作人員一問三不知,態度亦不太友善,這大概便是官僚文化。

在呆等期間,眼見有人打人情牌或用錢疏通,以求工作人員迅速辦妥他/她們的申請,亦有人聘請中介,讓中介周旋於工作人員之中,跟進申請手續,他/她們本人便不用苦苦守候……

終於,在下午一時之前,有一位官員安排等候多時的申請者去蓋指模,但由於網絡仍未能正常運作,我們必須要再回到入境處,領取核實申請的証明文件;蓋完指模後,我便向工作人員查詢,何時再回來領取核實文件,結果,問了三位工作人員,仍沒有答案,只好放棄,心想大不了,重新再做申請!

準備離開之時,記起要再護照上蓋印Re-Entry Pass,這樣才可以在居留期間,出入境肯雅,便拖著疲倦的身驅,用最後的一口氣去查詢有關手續,Re-Entry Pass櫃檯的工作人員要求我出示有關的文件,她審閱後,便即時為我的護照蓋印上一個Re-Entry Pass ,前後約五分鐘的時間,當我取回護照之時,感動得差點哭出來,連聲說Asante sana,Thank you so much!!! 雖然,我沒有人情牌,亦不想用錢疏通,但我亦大可以聘請中介代勞,那便不用受氣又浪費時間;可是,這樣用錢去解決問題,是否真的無傷大雅?在這樣的灰色地帶中,是否應繼續堅持一點一劃都不能廢掉?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