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37 在貧民區防疫談何容易

在病毒蔓延時,Nairobi亦有報導,各政黨如何借助疫情,部署來屆總統大選;經濟受疫情重創下,政府如何與各地方官員,及政黨等協商,以求財政預算案獲得通過;疫症期間,醫護人員如何取爭防疫裝備及津貼,及防疫抗疫基金被濫用等新聞… 八月中,確診個案已超過三萬宗,但為了恢復經濟活動,政府重開機場,亦讓旅遊,及相關行業復工,看著電視新聞訪問遊客,導遊及酒店從業員的片段,心中盤算,重振經濟命脈的旅遊業,與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可以並存嗎?

政府亦放寬宗教活動,我到行程最近的堂區,參與主日感恩祭,堂區神父盡量依從防疫措施,如進入聖堂前,必須洗手,量度體溫,戴口罩等,聖堂座位亦訂分隔距離;然而,聖堂規定人數是100人,但堂區又如何拒絕101、102… 的後來者,不讓他們參加主日感恩祭;感恩祭的時限規定是一小時,但神父講道仍佔半小時多,歌詠團仍然詠唱多首歌曲,規定的一小時,被延長至… 可以在照顧牧民需要之時,亦兼顧防疫措施嗎?

停課5個多月中,學生回校領取糧油食品後,便在校園外的街道,除下口罩聚集,只能盡量提示他們保持「社交距離」,因為,帶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對他們來說,是奢侈的要求!居住在貧民區的他們,身邊的家人,以及鄰居等,大多從事攤販的工作,極容易感染病毒;而居住環境狹窄,沒有自來水供應,更缺乏衛生設施,只能用公共洗手間及浴室;他們亦沒有醫療保障,當身體不適時,因為,負擔不起求診費用,大多只服用「pain killer」止痛藥,強壯的,便會自行康復,健康較差的,病情便會惡化,待送入醫院時,已是無藥可救;現時,確診個案不斷上升,而政府、慈善團體及自願機構的援助,只是杯水車薪,他們只有靠自己的免疫能力,產生抗體,克制病毒… 面對來自貧民區的學生,應該如何執行防疫措施?

靜修時,反思疫情下,所衍生的兩難,及在取決時,不同的衡量的準則,當下想起了,我在Nairobi所服務學校的辦學使命;學校以依納爵教育理念,及基督信仰,培育貧民區弱勢青少年,主要依靠捐助來運作;在這疫症漫延時,全球經濟下滑,預計明年捐款將會減少… 當肯亞的私立學校,為了過渡停課的2020學年,極力節流,對教職員停薪… 學校仍盡力守護學生及教職員,共渡時艱! 沒有人可以預視2021新學年的狀況;但此刻,學校所有人都看到,每隔兩至三星期,學校便向學生派發糧油食品,有肯亞人的主食uga麵粉、米、油、糖、鹽等,並派發工作紙,讓學生在家自修,更維持每月給全校教職員發放薪金!

(刊於公教報2020.9.20)

(修訂於 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