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到了柬埔寨工作

在最初的六個月語言學習期,為自己的確是一個頗艱難的時間,因為要適應新的生活,與不同國藉的人相處和學習新的語言,在那段時間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一個枯燥,悶熱的沙漠裡,找不到一個去綠州的方向,抱怨先生教得不好,抱怨自己的語言能力低,又埋怨為甚麼不去那些講英語的國家,而要浪費六個月的時間去學習一種新語言等等。

努力學習當地語言

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對於學習新語言也掌握到一點技巧,抱怨便減少了,對於週遭的環境和人也認識了很多,於是覺得時間過得快一點,又好像已找到去綠州的方向了,但又開始擔心入村的工作,自己是否可以應付得來,六個月所學的語言是可以應付到與村民交談和自己的工作,但不經不覺在這種自己製造的擔心和憂慮下已正式投入工作,這都是我盼望已久的日子。

與當地人互相認識

當我在村工作時,村民對於我這個香港女孩子都非常好奇,他們很喜歡問我四大問題:(一)從那處來? (二) 幾多歲? (三) 結婚未? (四) 人工多少? (當我與他們第一次見面時,他們會很直接了當問這些個人切身問題;因為依他們的習俗,村內的孩子通常在十六至十七歲便要結婚,因此,他們理解不到為甚麼一介女孩子不結婚,不生兒育女,而老遠的走來這裡工作的原因;還有一些村民見到我個子小,年紀也少(在他們心中),會奇怪我有甚麼可以為他們做?

關於這個問題,我在香港也面對過,所以不以為然,故一笑置之。不過,這個無形的困難也成為我的優點,因為我做的是兒童及學生工作,因此能與村內的兒童很快熟落,並建立了友誼,這都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安排。

自從兒童中心開辦後,我對村內的兒童有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可能他們習慣在家中分擔大小不同的家務,因此,當他們來到他們時,他們會自動自覺地幫手執拾書本和玩具,同時他們很純真和害羞,對著這群孩子,使到自己在工作上增添了不少樂趣。

開展鄉村工作

自己實在很喜歡在村裡工作,望著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矗立的椰子樹和棕櫚樹,一群群牛、豬、雞和鴨四處覓食、散步,實在很寫意,在村內很多人和事,都需要我學習和磨練,希望再過兩年看看自己磨練成一個甚麼樣子。

在過去數月的異地生活,體驗到家人和朋友對我的愛、支持和鼓勵,每當為到他們寄來的郵包、信件,他們對我的關心和虛寒問暖,都使我的眼淚不期然的流出來,藉著他們對我的愛,使我有足夠能力去愛和關心我身邊的每一個朋友。

天主與我同行

感謝天主!給予我無限的愛和耐心,一路帶領我走過沮喪和抱怨的時刻,帶領我怎樣開展工作,帶領我跨過每一個困難和挫折;我更體會到「一無所缺」這四個字的意思,因為天主天天已為我安排好一切,同時不斷指引我要走的路;因此,雖然政局不穩、入村工作可能有危險,但我未曾為此而擔慮,因為天主與我同在。

轉載自《回來‧佈道》(1997年)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