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柬埔寨 – 鄉村兒童生活點滴

一、有一次我們去一個家庭做探訪,這家庭有一對父母和四個小朋友,他們住在一間用棕櫚葉搭成的小屋裡,裡面有一張床—-日間作為他們的飯檯、書檯、工作檯、晚上則作為他們的睡床。屋內還有一個燒柴的小爐(供煮食用),兩個𡜍和少許食具,還有少許衣服搭在「牆」邊。我看見屋內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拿著一隻空碟走到一個煲前盛了個幾個飯焦糰,然後用他的小手指拈起一塊飯焦,很仔細地揩著碟的邊。當我走近一看,原來碟邊尚有少許飯菜遺留下來的油,但他仍吃得津津有味;從他的表情便知道他很享受這塊美味的飯焦。

這一幕使我想起有些每天吃著珍饈百味的朋友,都未必能有這小朋友對食物的那份欣賞和滿足的體會。

二、十二月是柬國的冬天,輕風送爽,碧藍的天空是這個季節的特色。村內的小朋友,特別是男孩子會在這「冬高氣爽」的季節裡忙碌起來,原來他們是要趕製自己的風箏。他們用一些棄置的膠袋,尼龍繩和小竹來製作他們的風箏,有些別樹一格的用膠袋或棕櫚葉做一條長長的尾巴給風箏,總之是各出其謀。他們在河邊、在稻田間帶著白己的傑作四處奔跑,希望能將自己的風箏放在高高的天空去。

看著這群創意無限、無拘無束、無憂無慮的小孩,我這個城市人的心裡別有一番感受。

三、村裡的小朋友平常玩的遊戲大多是跳橡筋繩、跳飛機、捉迷藏,在稻田裡鈞魚、捉蟹,或在河裡游水、踢拖鞋,他們遊戲時很有秩序和默契。有時他們整天也枱是玩一條橡舦繩,但仍然是全情投入,幸好我寶刀未老,仍然可以跟他們跳幾個回合。有時候,跟他們做幾個怪表情或與他們玩麻鷹(當然是我)捉雞仔,已逗得他們樂了半天。

我非常盼望香港的小朋友都能體驗和分享這些柬埔寨小朋友那份純真、開心、滿足和燦爛的笑容,而不再為他們的漫畫書、電腦遊戲、名牌文具、衣服等忙碌和惆悵。

轉載自《公教報》(1997年2月28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