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非洲傳教生活點滴

朋友們,你們對甚麼害怕呢?或許你們不怕黑,不怕鬼,但你們怕窮嗎?我總是對「窮」這個字產生一份憐憫,覺得她很受委屈,永遠郡是戴著帽子,彎著腰,鞠著躬,抬不起頭見人。主耶穌說:「祂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路 4:18)我於是對主說:「主,我跟你一樣,我到非洲來也是為貧窮人傳報喜訊。」好大的抱負!唉哎,主呀!我年紀還輕,你為何安排我成為學校的校長呢?

教師們不時把我留在會議桌上,硬向我爭取加薪福利;學生遲遲交上學費,校長為何還不趕他們回家?教師們向我施加壓力,欠交學費的學生終被趕回家去,一個個男子漢「大父親」陸續前來,向我苦苦哀求。食物味道不夠濃,為何不能多加些糖、多加些鹽?學生在我背後怨個不停;近月食物價格又上升了,誰來為我分擔憂心?某男教師被發現與某女學生友生性行為,為保持校風,並在校監神父的堅持下,非要他們離校不可。偶像老師被開除,帶動了全板學生到神父處請願,我要來收拾這個爛攤子;生物科老師離開了,學校未能聘到新老師補上,家長、學生再次怨聲載道……

主啊,我真羡慕我的同行者婉婷,她在校任教宗課,在堂區及其他學校作牧民工作,句句話語都是導人歸向你,既直接,又不用跟人發生任何利害衝突。而我,卻要孤獨地去站出來支撐著每一幕被挑戰的場面,然後含著淚水記下母天的生命歷程。

主對我說:「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己祝聖了你,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耶 1:4)你相信主會對你說這段話嗎?我相信了。曾在沮喪的日子,我失了自信,一向的自傲也變得消沉了。就在連自尊也危在旦夕之際,想到自己在「物質」上己是貧窮了,估不到連「精神」也要窮起來的時候,居然體味到「神貪的人是有福的」。(瑪 5:3)我竟能把這句咀嚼出味道來……

就在我最「窮」的時候,我卻感受到自己對主、對人、對整個世界的信德、望德和愛德增強了,我察覺到我的角色正好代表著教會,為本地人民伸張社會正義。生命的動力仍燃點著我的心火,引導我去花上心思,去為學校營造一個民主的氣氛,一個能提昇人性尊嚴的基地,一個有「愛」的天國。

民主的歷程不易走,一條有「愛」的路程亦不易行,但力量息奇妙簡直有如奇跡,能創造非人所能預計的成果。

「窮」不似是抬不起頭見人了,正因為窮,我才經驗到空虛的自己,估不到那才有更多空間己接受更大的恩寵,好讓主更能成為我生命的主。

轉載自《公教報》(1995年9月22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