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非洲傳教生活點滴

我和盧婉婷姊妹都是傳信會非洲肯雅傳教士,經過輾轉旅途後,終於到達了肯雅,現正在Mbita的一所天主教女子中學裡居住,一切也總算安頓下來了。

Mbita距離首都奈羅比約有九小時車程,她位於維多利亞湖旁,是一個郊區,區內充滿濃濃的鄉土氣息。眼前所見的都是乾早的泥沙,一撮撮乾枯的野草,十數所破舊的小商店,一個小市集和一個個黝黑身軀的居民。

我和婉婷工作的地方是St. Joseph’s Girls Secondary School,它站立在一個島上,有一條路把島與地區相連接,無需坐船來往。島上有二萬居民,疏落的居住在一些平房或木屋中。男的多到湖上以捕魚為業,女的則留在家中做家務,或在市集上賣蔬果。這兒的氣候不錯,每天大概保持著攝氏二十三至三十度,陽光普照,但算不上炎熱,而濕度只維持在五十度,空氣清爽。但可惜雨水不足,農作物不宜生長!這兒常見的「朋友」種類很多,除有人外,還有牛、驢、山羊、雞等動物,和螞蟻、飛蟻、蟑螂等小昆蟲,大家和平共處,從沒發生任何「戰爭」。而在銀幕常見的蒼蠅和蚊子,在這兒都是稀客,幸好!幸好!

我們的學校範圍佔有半個山坡,住的地方是在範圍內的一所石屎平房,由入住至今已有一星期了。由入住開始,負責照顧我們的神父陸續添置各樣的廚具和傢俬,到現今我們的住所已似一個「家庭」了。居住的環境可算不錯。但起初令我最不習慣的便是這兒沒有自來水和沒有電力。日間陽光充足,做起事來沒有問題,而夜間則起點起一盞火水燈。火水燈當然不及電燈強,但在漆黑的夜裡,它的光亮也足夠吸引數以百計的飛蟻飛進屋內,與我們共進晚餐,使我感到討厭不已。幸好近日我們已在窗框上加上一層紗網,問題總算減少了。學校建有兩個大水缸,本由水喉把雨水直輸入各房屋裡去,只可惜雨水長期不足,屋中的水喉當然也輸不出什麼來!幸好學校的學生會為大家服務,她們負責每日為我們到井邊取地下水。倘若地下水也乾旱了,她們便會到湖邊取湖水,然後一個個的把水桶放在頭上,為我們把用水送到屋前,我們只需把用水煮沸好後便可以飲用了。食物方面,我們在市集上能買到蔬菜、牛肉、雞蛋、麵飽等東西,我們每餐便能泡製出營養均衡的食物了。

縱使生活上的基本問題能解決了,但入住的首兩、三天,總覺得一切的事情也不及以往的方便,感到很不習慣。但現今令我最感欣喜的,就是想不到自己住不上一星期,已適應過來,且能接受生活上的一切。在這裡,我才發覺到即使以往在課堂上說過百多遍天主創造世界的故事,也不及現今體會及享用主賜給我們的自然資源那麼深,領悟到珍惜原來是那麼寶貴。

願各人都懂得珍惜生命,好能生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轉載自《公教報》(1994年12月16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