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隨筆隨想

當人誕生在世界上時,天主都會安排他一個獨特的身份。天主安排耶穌是猶太人,而我對於國籍身份,一直都以香港人自居。自從六四事件發生,改變了我的看法。

這班黃皮膚、黑眼睛和黑頭髮的大學生,為了希望國家有民主,自由和法治在天安門被殺。聽聞後,我哭了,我竟然會為那些「三唔識七」、「素未謀面」的人之死而哭。「為何呢?」

為了尋找答案,每年悼念六四晚會,我都出席,為死者默禱,在禱告中醒覺,在悼念儀式中,我感受到與他們原來是有關係的,我們是同胞,我們同是炎皇子孫。他們那份倔強、固執、愛國、勇敢和肯犧牲的精神觸動了我。在不知不覺中,一年復一年,中國這名字,進入了我的生命,慢慢地我接受了它,我漸漸地也愛上了它,是每年愛它多一些,直到現在我肯和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在信仰方面,我是位剛出世,就被家人抱到聖堂領洗的教友,這教友的身份一直倍伴我成長。直至我被派遣到海外傳教,這教友身份有了改變;同時,我和天主的關係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在起初我和天主是父女關係,回想從前的我,只懂向祂撒嬌,求祂給我這些……,那些…….,然後又想要……..,雖然很過份,但祂對我的要求總是唯命從,我可算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要太陽就有太陽,要月亮,祂就摘給我。當本小姐不高興,心情欠佳或遇到某些不如意的事情,我就會亳不考慮地發脾氣、?祂、「窒」祂、「串」祂、「頂撞」祂,如果可以的話,我機乎想要動手打祂。我是個野蠻、任性、不悄的女兒,既不孝順、又不懂尊敬、不分尊卑、不肯謙虛、更不肯聽命。可是祂對這樣的我,是照單全收,默默地承受這一切,最要命的是,祂仍然深愛著我呢!

仍記得十年前某一個下午,在一餐廳內,祂透過傳信會會長何愛珠姊妹,邀請我到非洲毛里裘斯,作海外傳教的工作,為期兩年,即是要將我教友的身份變成在俗傳教士。據她所說,毛埠對在俗傳教士的要求,剛巧與我擁有的資歷完全吻合,像一份為我度身訂做的事工。可惜我照慣例不理不睬,走我自己想走的路,可是今回祂不肯放過我,心裏總感忐忑不安。

經過兩個月的詳細分析和考慮後,加上在祈禱中與祂爭辯、「講數」過無數次,終於達成了和平協議,心想只是兩年,很快會熬過,免得祂囉囉嗦嗦。我心悅誠服地、平平安安地去走祂要我走的路——傳教路。從我肯說「是」這一刻起,我倆由父女的關係變成了拍擋,而且是「最佳拍擋」。

凡事都有第一次,到了毛里裘斯,第一件差事就是被當地明德中心吳化雨神父指派,在主日彌撒中用客家話証道。從來都沒有想過會有資格站在讀經台上証道,又驚又喜。拿著兩篇讀經和福音,呆坐了半天,腦裏一片空白。想無可想,走頭無路,唯有走上天台,仰望星空,不期然就向祂求助。「拍擋,救命呀!」祂果然厲害,剎那間,祂就助我完成了一篇証道詞。

另外還有一次難忘的經歷,因吳神父要帶舞蹈團到國外巡迴表演,當地的華人就邀請我,在婚禮彌撒中作法藉神父的即時傳譯,自問我英文水平是有限公司,勉勉強強可以應付日常生活,可是今回是要即時傳譯,嚇到半死又不敢推辭。唯有立刻找拍擋商量,祂說:「去吧!我與妳同去!」

的確,祂真的非常厲害,當時的我心跳如雷、手震和腳軟,仍能氣定神閒地將神父講道精髓一一傳譯,得到在?的親友一致好評,我將這一切歸光榮於天主,因為這些全是祂的作為,是祂使這婚禮更添姿采。

祂對我的憂慮掛心、害怕和困難,一一知曉。如聖詠第一三九的記載

「…..我的骨骸,?全知曉……」對以上經文,我有著深深的共鳴。由於祂對我的認識、明白、了解和接納,我願意承擔基督的使命,願意將祂在我身上所作所為傳述下去,讓人知道祂怎樣愛了我,如何與我一起走過這兩年的傳教生涯。總括來說,現在的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我願做龍的傳人。現在的我,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教友;我願做基督的傳人。

轉載自《主愛傳他鄉》(2003年)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