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教友、教友傳教士、修道人

由教友成為教友傳教士,曾經過一番爭扎、考慮和分辨才能作出決定。當年在天主教明愛醫院牧靈部工作了十二年,牧靈部在我個人成長及服務病人方面培育了我,十分喜愛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另一方面,年青的我有往外國深造的夢想。於是開始計算一下離職後的公積金,每月儲起的「私己錢」,準備實現夢想。怎料人算不如天主算啊!天主透過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會長何愛珠姊妹發了一個短訉給我:「毛里裘斯華人團體負責人吳化雨神父需要教友傳教士,協助當地牧民工作。」恰巧或許是天主的安排,我完全符合前去服務的條件。

對於天主的邀請和內心渴望,該如何抉擇呢?這使我感到忐忑不安,起初採用逃避方法,後來決定面對它。將它們放在理性層面上用理智去分析,然後帶到祈禱裏與主交談。經過兩個月的禱告,終於可以從理智、情感、天主、毛埠華人、進修夢想、義務福傳事工的衝擊、爭扎中作出平安的抉擇。祈禱時憶起主恩無限,祂對我和家人無微不至的眷顧,無條件的愛,促使我願意用回應祂的邀請來回報祂的愛。

毛里裘斯屬於東非第三落後的國家,曾被英國和法國統治,通用語言是法文,土話和英文。這地方由五大民族組成,分別有土人、印度人、回教人、法國人和中國人,換句話說,這個國家也有五個大的宗教團體維繫著五大民族的信仰,即是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和中國民間宗教。

被派遣到毛里裘斯華人團體,明德中心協助吳化雨神父做福傳的工作。認識吳神父是位能幹、精明及懂七國語言的神長,他真的了不起!明德中心日間是一所幼稚園,來自不同膚色、文化和宗教背景小孩子一起上課,看到他們一起學習、運動、遊戲、唱歌和跳舞,令我想起頌恩歌集一首歌的歌詞:「無分種族與文化,風俗和語言,因為我們只有一個牧人。」的確,我們有同一個天父,是祂創造了我們,我們本來就是一家人,「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情景就呈現在我眼前,很美的一幅畫!

幼稚園放學後,晚間變為一所多元化的綜合中心,開設有普通話班、廣東話班、慕道班、再慕道班,讀經訓練班、瑜珈班、中國舞班、健身舞班等等。讓上班一族下班後可學習或輕鬆一下,老人家也可強身健體,藉此文娛活動也可間接福傳,同時關顧人身、心、靈的需要,可謂「福傳無彊界」。

原來很多毛里裘斯的華人與中國和香港有生意上的來往,所以他們很有興趣學習普通話和廣東話。這使我遇上挑戰和困難——要用英語教授廣東話,加上沒有教授廣東話的課本,怎麼辦?祈禱吧!這是我在非洲生活中發現自己開始能將信仰和生活連在一起並實踐出來。

凡事都想起主耶穌,感謝祂,當我一無所有,一無所能時,仍能舉心向上,向祂禱告及求助,仍能信賴祂會眷顧和保守,我稱之謂信德。信德是一份禮物、恩賜,感謝主賜予我領悟到有了祂就一無所缺,感謝主開啟了我的愚昧,讓我經驗自己的渺小,使我謙卑。果真如此,祈禱後,解決辦法就浮現:聽歌學廣東話,自製課本,教日常生活的用語,事就這樣成了!我經驗到「主信得過!靠得住!」

非洲之旅使我體味到與主從未如此密切過,對聖召是有點兒吸引,但內心深處仍嚮往婚姻生活,生兒育女,相夫教子是我的願望!

原來天主一直在等著我的回應,可惜我屢次拒絕了祂!祂透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空間向我發出修道的邀請,我都一一拒祂於門外!

直至有一天我領聖體時,祂親臨我心中向我示愛,邀請我在愛中奉獻自己。此刻令我永世難忘,當下感受到主的愛;主的等待;主的堅定;祂的不離不棄,打動了我的心!

由教友傳教士成為修道人,曾經過不斷的祈禱和分辨,衷心感謝神師白秋霞修女耐心的聆聽和指引,令我確知主旨,鼓勵我回應。感謝主在芸芸眾生中,揀選了我作祂的僕婢。

在選擇修會過程,被顯主女修會會祖吸引我,聖雷鳴道主教是慈幼會第一批外方傳教士,到達中國福傳,把福音喜訉帶到神卅大地。最令我欽佩的是他為了保護三位中國女青年而被土匪殺害,成為殉道聖人。

一位意大利傳教士離鄉別井到中國傳教,甚至為了愛主愛人而捐軀,實在觸動了我。加入顯主女修會成為修道人,不是霎時衝動,是心甘情願地回應主的召叫,願意跟隨會祖的精神,將主耶穌的愛和犧牲透過聖召的:貞潔、神貧、服從三聖願實踐於生活中,那份愛是超越一切國界、文化、種族、宗教及社會領域。願我能一生順從天主的旨意而過我的修道生活。

顯主女修會
張秀清修女

(修訂於 22-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