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基督是我們的君王

今日是常年期第34主日,亦是禮儀年曆最後的一個主日,同時亦是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

今日兩篇讀經都提及基督是地上的真正君王,而且是君王的元首。因為天主將自己永恆的光榮和王權賜給祂,使祂成為永恆的君王,自然祂的王權永遠存在,以前存在,現在及將來亦存在,直到永永遠遠。

在福音中,耶穌被比拉多審問,回答比拉多問題時,耶穌曾說「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為此而來到世界,是為真理作証。」

世界上的君王、總理和總統擁有強權和軍隊,即所謂有權有勢,當然都有榮華富貴,可以享盡世界上頂級豪華享受。他們用權力、武力、財力去維護、鞏固自己的地位。為了統治世界,他們會發動戰爭,以強凌弱,帶來殺戮、傷害和悲劇。

相反我們所相信的君王耶穌基督,是一位苦難的君王,他既無皇宮,又無一兵一卒來保護祂,祂用謙下服務,用愛心和寬恕來治理國民,來征服人心。為人帶來喜樂和平安,祂擁有世上最厲害的武器:愛心和寬恕。有一位軍人聖依納爵亦是被耶穌所吸引,而改變皈依了。祂與世上的君王有很大的分別,祂的國不屬於這世界,但祂卻超越時空、國界,超越一切,連風和浪都要服從祂。

祂來到世界的目的是為真理作証。甚麼是真理?我想和大家分享在毛里裘斯國福傳時的一個經驗。我在當地一間華人中心–明德中心–服務,當時負責中心的吳化雨神父離開了毛埠,我的拍擋剛巧出外探訪教友,我獨自一人留在中心。驀地裡,有一批面帶愁容的女工走進中心,急著要找吳神父,因為毛埠工廠老闆扣起女工的部份工資,又沒有補回超時工資,還要她們明天離開毛國。她們要求我陪同她們到勞工部投訴和討回公道,唉﹗我心想神父為何會在這個時候離開了毛國﹗心想最好「生不入官門,死不入地獄。」為了將這事情弄清楚,我答應了陪她們入官門,臨出發前我帶她們到聖母岩那兒,叫她們將心裡渴求向天主禱告,求聖母轉求。而我就求天主「照住」我、請瑪利亞安慰這班無助的女工、也求聖神賜我口齒伶俐。

當離開中心去勞工部時,女工遇到一位英俊黑碩的男士,她們走上前用土話與他交談後,回來告訴我,他是勞工部部長。當我到達勞工部時,有一位官員出來接見我,我就在女工們中揀選一位與我一同會見官員,這個官員拿出白紙,手執黑筆,將我們的事情記錄下來,花了兩小時。當我們在勞工部等候時,那位在路旁遇到的勞工部部長,回到勞工部,他跟這位官員用土話交談了一會兒,便打發我們回去。

第二天這班女工們歡天喜地走到明德中心告訴我,老闆發還扣起的工資,她們還可多逗留四天才回中國,我深信這是天主做的好事,我請她們一起感謝天主。甚麼是是,甚麼是非,其實我們很容易為了一己利益,或者現在常常談的政治因素,會不分是非黑白,甚至會指鹿為馬,人云亦云。為了求存、自保,我們可能會放棄自己認為對的立場,放棄良心指引,甚至放棄耶穌的教誨。

在今天的福音,我覺得基督提醒我們要時時刻刻處處都做個老實人,誠誠實實去過每一天,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千萬不要「說人是非」。這樣真理才會呈現在世界上,基督君王也會臨到現在世界當中,成為普世君王。我認為這是每個教友、基督徒的責任,將這份真理帶給我們社會、學校、家庭、身邊的人,使其他人在我們身上發現基督,祂是我們的君王。

願我們彼此同心合意,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努力做個誠實的人,敢將真相說出,站在真理這邊。主祐各位。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