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聚有時,散有時…

2021年11月21日, 何慧敏Cecilia從香港抵達柬埔寨,12月來到詩梳風沙勿略耶穌會學校,開始第一年的服務。她主要的工作是在中學部任教英文,同時也為中、小學部的英文科老師提供培訓。憑著她爽朗的笑聲和健談的性格,很快地就完全融入了我們的團體生活。加上雨季結束、酷熱尚未臨,這是在柬埔寨最舒適的季節。經常可以看見旭日、夕陽、明月、繁星,在綠油油的校園,隨處碰到學生的笑臉和熱情招呼,這樣的環境對久居城市的人,的確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迎接新人的同時,我們又先後送別了兩位兄弟:一位南韓修生在柬埔寨完成了兩年學習,稍後啟程到美國修讀神學;另一位是本地的初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即將轉到初學院進一步學習。還有一位來自越南的修生,一直在照顧我們和寄宿學生的起居,在未來數月,也將回國繼續接受培育。我們在耶穌會學校服務了幾年,經歷了不少像這樣的離合聚散。剛開始時,一起共事的都是參與製作建校藍圖的元老。首先作別的是回國照料雙親的,我們的傳教士師姐黃文英,然後兩位神父總監都先後回國了。現任總監是南韓神父Jinhyuk,著重環保,銳意要把這裏發展成「無塑學校」,在校園內杜絕即用即棄的塑料製品。

此外就是來自各國的義工了,他們通常都是一年合約,來去怱怱。比較特別的幾位包括來自菲律賓的Kristina,已是第三年留下,目前擔任中學部的校長。另一位來自南韓的Jungsoo,完成一年合約後回國,但因為實在太捨不得了,再次申請回來服務,主要是任教中學部的電腦科。另外一位南韓義工Joon,早有意長留此地照顧寄宿學生,目前還在等待身處南韓的太太,當料理好一切後便來柬一起服務了。

自去年起,校園內擴建了新宿舍,發展成耶穌會在柬的北部會院,所以陸續加入更多的耶穌會士。目前團體內共有三位神父、兩位修士和六位平信徒,涉及的工作除了管理學校,也有提供跨省的慈善和靈修服務等。由於人手較前充裕,神父為我們安排牧靈工作也沒那麼吃力。我們現在除了每天參與彌撒、每週朝拜聖體,每月連同堂區團體進行靈修對話,每年參加八日退省,在有需要時還可到新設的牧靈中心尋求指導。

提到堂區團體,最後要講到我們的主任司鐸Fr Greg,他是我們在這裏遇到僅有的其中一位從未離開崗位旳耶穌會神父。他從印尼來柬後,一直以此為家。除了堂區工作和耶穌會會務外,他還負責管理一個學生中心和一個農場。能讓他堅守這傳教士精神的,一定是有賴對主全然的信靠。 行文之日,柬埔寨政府又公佈了在疫情下有關學校運作的新規定;在層出不窮的挑戰下,我們的確要緊靠基督,無懼險惡,靜待風浪止息後的平安。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