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立竿見影的教師培訓

2021年12月30日,沙勿略耶穌會學校小學部的全體老師參與了一次別具意義的網上工作坊。主持工作坊的是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的會長關詠詩和幹事黃文英Lucia。工作坊主題是「正向思維」,望能喚起老師們注意到思想態度對個人發展的影響,進而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比較積極的思維模式。

遠自數年前Lucia還在學校服務時,經已持續為老師安排不同主題的專業培訓。由於學校經費全部依賴國外捐款,資源有限,未能提供像公營學校那些長俸等福利。而且這裏相對地工時較長,教學要求亦高,因此較難吸引符合資歷的老師來申請任教。目前中學部的老師主要是公營學校的老師在課餘來到兼職,而小學部的老師在受聘時都是未具資歷的年輕人。他們會在入職後被送往接受師訓以取得認可資格,但更實際有用的還是他們在職時所得到的專業指導。

有些體驗是一般培訓無法提供的。2019年11月,張茹得到甘寶維神父資助,帶領三位小學部的教務主任到香港參觀交流。雖然行程受到社會事件的影響,但在有限的探訪中仍為柬埔寨老師帶來深刻啟示。較年輕的賈格達Kakada說:「我最欣賞香港學校的品德教育,學生回校不只是吸收知識,還能在參與服務中學會做人處事。」現在她們組織了小學服務生,協助管理飯堂、圖書館、洗手間秩序等。較年長的施吔Saya更欣賞香港學校的完善管理,明白制度公平的重要性。日前有一位家長來到學校要求為他的孩子作出一些特別安排,其後透露自己是公營部門的高級主管,希望學校認真考慮。校方表示暫時未能接受,但會紀錄在案。沒想到Saya居然加上一句:「學校對學生是一視同仁的,不論來自怎樣的家庭,我們都會採用相同標準對待。」在我們印象中的柬埔寨人,總是畏官如虎、怯於直言,所以對於她這份信心和勇氣,我們認為跟這幾年的培訓不無關係。

「正向思維」工作坊的其中一個部份,談到如何面對難題。每逢學年初,幼稚園的新生總是吵鬧和無法安坐。今年Kakada自告奮勇,邀請全部學生的家長,花了三個下午逐一面談,讓他們盡力配合學校,幫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能夠這樣正面處理難題,可說是活學活用,相信兩位工作坊主持人亦深慶功夫沒有白費。 談到未來工作,Saya和Kakada都提及與家長的互動,亦意識到與家長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性。這個星期,學校正式成立了第一屆家長教師會,成員包括中、小、幼的家長和老師。這又將是教師們邁向專業發展的另一步,期望聖神指引,讓他們在摸索中慢慢學習、不斷成長。

(刊於公教報2022.02.20)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