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懷念一位摯友良師

2021年12月28日,收到朋友在金邊傳來的噩耗:Lieke ( 譯音:莉瓊 ) 的秘書早上上班時,發現她在浴室昏迷,送達醫院搶救,於正午前證實死於中風,享年87歲。

認識Lieke於2015年。當時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舉辦第一屆亞洲教友傳教士論壇,邀請了在柬埔寨、泰國、日本、南韓等地服務的教友傳教士來港,在互相交流後嘗試建立一個國際網絡。在會上我們都驚嘆於 Lieke 竟已在柬埔寨服務超過三十年,依然充滿活力和熱情。當時公教報也曾給她拍下了一段短短的訪問 (載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f62-Wc2D8) 。在論壇結束後,她又和其他幾位教友傳教士到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學部),與學生分享服務體驗。

2016年我和張茹到柬埔寨磅湛服務,該地距離金邊兩小時車程。金邊是在柬教友傳教士的大本營,Lieke和另外十多個不同國籍和組織的朋友都在當地工作。他們邀請我倆參與每兩個月一次的週末聚會,既分享工作上的苦樂,有時也安排一些活動例如看電影、外訪等。由於Lieke居處有間大客房,我們每次出席聚會後都留宿一晚。我和張茹在柬工作的第一年,遇到不少困擾,也有很多新體驗。留宿的晚上就給我們一個傾訴的好機會。Lieke就像個有耐性的媽媽,對我們的情況問得很仔細,也很樂意跟我們分享她的經驗。

Lieke出生於二戰前的比利時,1982年首次到柬埔寨參與非牟利組織服務,五年後回國繼續為開展了的項目籌募經費。1996年再到柬埔寨,開始參與為農村提供潔淨食水的工程。幾年後組織的主管健康惡化,她便逐步接手,服務亦由水利擴展至教育。十多年來她隻身在柬埔寨為貧苦農民貢獻自己,與她一起打拼的就是由她親自培訓出來的柬埔寨員工。每隔一段日子,Lieke都回到歐洲籌募經費,總結三十多年來的發展項目,耗資超過一千五百萬美元。

2017年起我和張茹轉到詩梳風的耶穌會學校服務,距金邊八、九小時的車程,再未能參與定期聚會了。難得有些極偶然的機會,我們到了金邊都相約見面。Lieke知道我們現在工作順利、生活充實,都感到很欣慰。令她最高興的,還是收到我帶給她的那些雞、狗、豬等農曆生肖掛飾。今年11月,何慧敏從香港到我們學校展開第一年的服務。當她抵達金邊時,也有約Lieke聚會,照片中的Lieke容光煥發,沒半點病容。

我相信,是天主覺得她服務夠久了,是時候享受她半生辛勞的回報。只是我們從此失去一位在世的親人,失去一個值得效法的對象。希望我們不負她對我們的關心,能延續她那忘我奉獻的精神。 Lieke, we miss your big hugs.

(刊登於公教報 2022.1.9)

(修訂於 12-0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