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給香港的朋友報個平安

詐騙集團在柬埔寨橫行,鬧得滿城風雨。因此這段期間收到很多朋友的關心問候,將近十年未見的舊學生也發短訊提醒我小心。今天我便談談這邊的情況,好讓大家安心。

其實早於年初已收到網友通傳,說馬來西亞華僑被騙到柬埔寨,遭禁錮索贖。我當時問過在金邊工作的神父,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修士,但大家都未有所聞。至年中受害人遍及台灣,八月開始傳出港人成為拐騙對象。此時見港府保安局和柬國官員都在媒體上發言了,可見事態嚴重。從報導得知,犯罪集團是利誘受害人墮入圈套,尚未至於當街擄拐,這是首先可以替我們放心的。其次是我們服務的地區詩梳風,距離旅遊城市暹粒140公里,距首都金邊430公里,如今惡名昭彰的西哈努克港就更遠了,距離560公里,歹徒的魔掌可伸不到這裏來。

詩梳風全市人口大約十萬,比大嶼山東涌的人口(2018年已有十三萬)還要少。況且城市發展緩慢,沒甚麼流動人口,沒有戲院商場,連超級市場都只有兩、三家,可以想像居民的生活都是相當簡樸,治安方面也不用擔心。在這裏日常面對最大的危險是交通意外。因為當地人的安全意識比較弱,加上常見的酒後駕駛,有時真是防不勝防。這幾年間聽到老師和學生駕駛摩托車遇到意外,已不下二十宗,甚至我們團體內的義工也曾遇事受傷。所以我們很早已放棄學習駕駛摩托車,出入都是乖乖地當個乘客好了。

人口稀疏還有另一個好處:即使在新冠肺炎引致人心惶惶的兩年間,這裏還是相當平靜。染疫個案是有的,高峰時也是需要到隔離中心接受治療。但自去年底復課後,一般患者都只是在家隔離休養。期間雖有老師和學生染病,但學校運作一直未受影響。由於柬埔寨獲得國際團體的關注,疫苗供應尚算充裕。我們去年暑假已在香港接受兩次注射,回到這裏也先後接種了兩劑,所以幾個月來連口罩也沒再用了。

疫情帶來一個比較難以扭轉的改變,就是整個學年由已往的九月至七月,推移到一月至十月。現在學生們開始為期末考試和隨後的公開試作預備。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打算十一月下旬回港兩、三星期,希望能夠有機會跟久別的朋友們再作分享。

行文之日,還有兩天就是中秋節,這個普世華人慶賀團圓的日子,我們也向天父衷心祈求:願身陷困境,未能闔家團聚的人,獲得救援。主佑!

佳節當前,筆者和張茹(右五)連同小學的師生向大家送上祝福。

(刊於公教報2022.09.18)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