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柬埔寨的生存之道

2016年7月,我們在抵達柬埔寨準備展開服務前,得到宗座外方傳教會神父的款待,在他們位於金邊的會院小住幾天。當時尚健在的Fr Toni Vendramin, PIME給了我們在當地工作的第一個忠告:凡事都不用心急,一定要「慢慢來」。(高棉語發音近似「妹妹」,粵音第一調)這個凡事慢慢來正好符合我平素的作風,所以幾年來工作上相當寫意。有時視藝室的水龍頭壞了,木凳腳鬆斷了,通知負責維修的工友後,兩、三星期內他也會來處理;若過了兩個月沒來,再提一提,他還是會來的。總而言之,要放下以往在香港事事講求效率的一套,學會氣定神閒地融入大家那慢條斯理的節奏。

2016年,筆者、張茹跟Fr Toni合照。Fr Toni在2021年7月以80高齡病逝於金邊醫院。

第二項生存法則就是記住「蚊矮爹」,甚麼都沒所謂的,別太在意。我在視藝室把文具、粉彩、木顏色、水筆等都分開擺放,並要求學生取用後放回原位。但每天放學後還是要花十多分鐘把他們亂放的文具、顔色一一放好。對大部份學生來說,「反正都一樣嘛」,實在很難令他們明白井井有條的好處。這種凡事蠻不在乎的心態,在生活上的確可以減輕壓力、舒緩紛爭。但同時也令人捨難取易、得過且過,對於學習和發展,造成了很大的阻力。

有關飲食方面,要是在金邊、暹粒等大城市,食肆林立,在超市也可買到各式食材醬料,非常方便。但在我們服務的地區,選擇就相當有限了。我們第一年在磅湛工作,要自行煮食,每星期到市場一、兩次,全年所買的都是同一樣的魚、豬肉和菜。之後來到耶穌會學校服務,有廚婦負責烹調,雖然口味無法跟香港的相比,但菜式總算較為豐富了。真的想吃得好一些的話,偶然到暹粒度週末,可以吃道地的意大利菜。否則還是等到放假回香港,就算吃碗車仔麵都是滋味無窮。

對於娛樂,我們並不特別嚮往。新來的三個年輕韓國義工,居然在市內找到地方唱卡拉OK,我們趁假期在會院起居室內接駁音響和投影器,唱個兩小時已很滿足了。這幾年來,我每逢星期六晚飯後便到學生宿舍,在他們的小禮堂播放電影。雖然受制於語言理解上的困難,我選播的電影只能以動作、特效等為主,但相信學生看得多了,總能從中攝取到一些外國文化和普世價值吧。

最後,令我們受益無窮的是能夠在耶穌會團體內生活。這幾年在信仰上所得的培育,並非來自課程或靈修指導,而是從生活中體察,從與會士的交往中反省,從每日聖言中細味。可以說,只要緊靠天主,無論在柬埔寨、非洲、以至世上最黑暗的角落,都能找到生存的希望和力量。

攝於9月中旬,這是筆者所服務的耶穌會團體陣容最鼎盛的一刻了。

(刊於公教報 2022.10.09)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