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意義深遠的畢業旅行

除了受疫情影響而停辦,沙勿略耶穌會學校每年都會安排中學生進行戶外考察活動,但小學生一直未能受惠。張茹今年下定決心,為六年級同學籌辦了創校以來第一次的畢業旅行。在籌備過程中,老師和家長都難免有點擔心:此行會遇上甚麼風險?學生會否不適或妄顧安全?為活動派發第一枚定心丸的是今年才成立的家長教師會。不但部份家長委員慷慨捐款購買行程所需的飲料、飽點和零食,更有十位家長願意擔任義工,全程提供協助。這些在香港司空見慣的安排,在柬埔寨可是史無前例的創舉。

7月29日星期五早上,約七十位學生在老師和家長義工的陪同下,出發前往位於市中心北部60公里外的班迭奇馬寺Banteay Chhmar。分成三組的學生由導賞員帶領,環繞內城一周,從牆上浮雕認識了吳哥時期的一些重要戰爭、人民生活和佛教故事。

Chhmar在高棉語中是貓的意思,但那裏與貓無關,據說應該是Chhmarl 的誤傳,本來是狹小之意。此廟是興建吳哥窟的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戰死的太子而建,裏面有些比吳哥窟更精美的浮雕,可惜在天然侵蝕和人為掠奪下,僅遺留了內城部份,面積不及原寺的四分之一。我在2018年首次隨中學生到來考察寫生,發現這幾年間修復的進度不錯,貫穿內城的棧道令參觀不需再手足並用了。

本來我們今次也預備了讓同學寫生,沒想到導賞員的講解那麼仔細,用盡了上午的參觀時間。難得的是學生也很有耐性,一直用心聆聽,抄寫筆記,不時發問,顯示出濃厚的學習興趣,在總結時段還能準確地回答導賞員的提問。

到了午飯時間,同學們在樹蔭下鋪上草蓆,一起分享帶來的食物,也很小心地把所有廢物收集起來帶走。隨後進行集體遊戲,不絕的笑聲為這寧靜古樸的遺跡帶來了少有的熱鬧和歡樂氣氛。接著大家到了附近一個為寺廟供水而建的人工湖Mabon,面積逾一平方公里,在八百多年後依然水量充沛,為當地人民繼續發揮著貢獻。

行程結束後,我們請老師、家長和學生寫下感想。他們都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是次活動。令他們感受最深刻的是祖先所創造的輝煌歷史,同時也惋惜古蹟受到的破壞。令張茹感到欣慰的是首次跟家長們的合作達到理想的效果,相信活動為學生、家長和老師帶來愉快回憶的同時,也換來了很寶貴的學習體驗。

(刊於公教報2022.08.28)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