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疫情下的感悟

雅麗(化名)今年十四歲,是沙勿略耶穌會學校九年級的學生,家住學校附近,父母在距學校五分鐘車程的市場售賣食品。八月中旬,她們一家和該市場的所有商販都得接受拭子測試,因為那裏有一人被發現帶有病毒。

「當我們做測試時,我很緊張。我怕如果我們檢測出現陽性,會有什麼後果。」雅麗事後回憶說。檢測報告不幸證實,她們全家都被確診,一輛軍車馬上駛來,把他們帶到被改建為隔離中心的詩梳風市立中學。很快地,一些醫生來指導他們在隔離期間該做什麼,並發放了血清和一些藥品。之後她的父親一直密切監察著一家人的健康狀況,並在大家情緒低落時鼓勵他們。

「當時,爸爸努力指出我們都會康復的。所以即使生病了,我也盡力繼續在網上學習。同時,我的朋友也與我保持聯絡,並為我的學習提供協助。」這成為雅麗不斷用功的重要動力,雖然在擠擁的隔離中心,實在很難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

「你知道我也在那裡度過了我的生日嗎?」雅麗補充說,「那是一個傷心的時刻,因為在同一天,爺爺的病情惡化,不得不轉移到適當的醫院。」她的父母要和祖父一起離開,留下她和祖母、妹妹。

「我知道我必須為奶奶和妹妹保持堅強。但是在我父母和爺爺搬到莫古博雷醫院幾天後,我們收到爺爺去世的消息。」雅麗敘述道,「我哭了很久,同時也很生氣,新冠肺炎竟然帶走了我的爺爺。然後我開始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最後,在9月8日,雅麗和她所有的家庭成員被證實康復,可以回家了。她覺得很高興和感恩。「雖然我很想念爺爺,但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愛自己和家人。我們應該照顧好自己,想想如何互相保護。對我來說,健康就是為了繼續感受,給別人愛和幸福。」雅麗淚流滿面地說。

現在,雅麗又回到了她的快樂本性,很積極地參加網上學習,並為第二學期的考試做準備。考慮到她從家人那裡獲得的愛和支持,她也決心要通過今年的國家考試。

除了雅麗之外,還有另一個例子說明我們的學生在疫情中仍有所得著。那是在較早前的6月28日,耶穌會亞太會議(JCAP)主辦了「2021年全球學術研討會」(網上舉行),他們邀請我校錄製短片以聯同各地師生一起在開幕禮上演出。為此,張茹和另一位韓國義工便花了一個月時間,訓練了四位由五至九年級的學生參與合唱”Amare et Servire”。當最後成果在網上播出時,看到自己和其他國家的師生用母語唱同一首歌,令學生們感到非常激動。

(完整視頻載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565DS8qzw

要掌握歌唱技巧和克服面對鏡頭的緊張已不容易,更困難的是如何把感情注入歌曲中, 因為他們都沒有天主教背景。然而,其中一位參與者,五年級的金卿說得好:「我們可能不知道天主是誰,但我們知道老師一直都教我們去愛。」 就是這樣,在一切事上,愛慕和侍奉上主。

學生們在音樂室練習

(修訂於 09-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