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敢於夢想 創造未來

Dare to dream for the future,是沙勿略耶穌會學校的創校校訓。在這份精神的帶動下,我們比一般柬埔寨學校注入了較多的現代教育理念,好能讓學生擺脫傳統的被動式學習,更活潑地培育新思維。第一項對香港人毫不陌生,卻要當地教師慢慢適應的,就是教學以學生為本;在戒除體罰後,更進一步提倡非暴力語言溝通。教師不能像以往那樣把藤枝厚尺帶進課室,不能再用屈辱性的言詞去斥責學生,起初也曾擔心學生的紀律問題。但很快地,他們就明白處罰並不是課堂管理的唯一方法,而我們的學生也比以前更敢於向老師提問及表達自己的意見。

另一項理念就是幫助學生發揮潛能。例如最初是參照前人經驗,讓學生用飲管製作雞蛋著陸器,用雪條棒製作負重橋樑等,然後開始參與全國性的STEM展覽,2019年發展為校本活動,每班派出一組,共有七組學生在學校禮堂演示他們的合作成果。而校方把音樂和視藝科納入課程,在全國學校中也是十分罕有。短短幾年的培育已初見成效:上次剛介紹了四位學生的歌唱演出,九月中我們又邀請了三位感興趣的同學參加全國性的「老師對我的啟發」繪畫比賽,作品被教育部選入數位教育和區域教育中心作網上展出。

耶穌會學校其中一項重要特質就是與國外相關團體的聯繫,自創校始,每年均有來自香港、台灣、韓國、澳洲等地區的師生到來探訪交流。他們每次的到訪雖然短暫,但總會為學生帶來愉快新體驗。另外,張茹在2019年也曾獲得香港幾位小學校長的慷慨接待,讓三位柬埔寨老師到校觀課學習,這些經驗為學校的發展有著深遠影響。肺炎疫情雖然中止了實體接觸,但互動交流依然持續。今年八月,一位任教基本法語的老師為我們提供了免費服務,讓十五位自發報名的同學參加了一次為期三個月的網上法語課程,學生的參與和考核成績令人相當鼓舞。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一個項目,是源自阿根廷耶穌會學校一位英語老師的邀請。我們將組織三年級的學生互相認識,然後請學生在自己家中拍攝短片,同時用英語作簡單的描述。這除了給語言學習賦予實質意義,也是讓學生認識不同文化的好機會。我們相信以上一切都有助學生拓展認知範圍,把目光放得更遠。香港與柬埔寨其實相隔很近,希望日後也能開辦一些有趣、互惠的交流活動。 當未來似乎遙不可及,充滿不確定性,「敢於夢想」就來得更重要了。主內共勉!

英語老師及部份參與交流的學生

(刊於公教報2021.11.14)

(修訂於 25-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