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疫情下的學習

柬埔寨目前人口約有1700萬,19歲或以下佔40%。如果能為這些年青國民提供充分營養和良好教育,這國家的發展潛力可謂十分驚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0年公布的《全球教育監測報告》,該國十三歲以下的失學率低於13%,但年齡越大則越趨嚴重,到十七歲組別高達64%。而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更令情況雪上加霜。

柬埔寨全國學校自2020年3月全面停課,至9月復課後用兩個月勉強完成學年。2021年1月開展新學年,而到3月再次停課至今。政府雖已鼓勵學校推行網上教學,但受制於硬件設備、網絡覆蓋、師資條件等因素,教育部估計在全國三百萬中小學生中,約有二百萬基本上處於失學狀態。

我服務的Xavier Jesuit School 吸收了去年停課的經驗,中學部很快就組織了教師為學生進行網上授課,安排習作及定期測驗。班主任負責監察每日出席學生人數及致電跟進缺席學生。學校甚至預留了一筆經費,讓貧困學生能繳付每週一美元的電訊支出。目前總算能維持平均85%的出席率。那居於偏遠村落的學生,實在無法接收訊號,就只好交由耶穌會傳信部的職員,定期家訪照顧。至於小學生則較難長時間佔用一部手提電話來聽課,小學教師只得每週製作每科兩段教學短片,上載到網上供學生自學。一般小學生都住得較近,疫情不太嚴峻時,家長還可以到學校領取印好的每週工作紙。 停課期間,在一次高棉語文科的考試中,一位中一同學有感而發,寫了以下一首小詩,我們把它簡單翻譯了:

អរកូវិតអើយ !

ស្មើរណាបាត់ទៅ

ខ្ញុំចង់ចូលរៀន

ស្ទើដាច់ខ្យល់ហើយ។

អរកូវិតអើយ!

ស្មើរណារលាយ

ហានខ្ញុំជួបគ្នា ខ្ញុំចង់សប្បាយ។

Oh, COVID!

You’re still not leaving.

I want to go back to school

Almost out of breath.

Oh, COVID!

You’re taking so long.

I’m dying to meet my friendsTo have fun and get along.

噢,新冠肺炎!

你怎麽還未遠去。

我好想回到學校

想得快要窒息。

噢,新冠肺炎!

你留得太久了。

請快讓我與同學見面 讓我們重拾共聚的歡樂。

(Grade 7 學生 វិត ជីវ័ន Veth Chivon)

這樣的寥寥幾句,在香港屬初小水平,但對於當地一直在呆板背誦式教育下成長的學生而言,可說令人眼前一亮。而詩中洋溢出那渴望復課的心情,相信不少師生也有同感。

        我在停課前已讓學生繪畫了「一起努力學習」海報,原意是張貼在課室的,停課後便製成短片上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ZaKm37p6Dg),為學生們打打氣。雖然復課無期,但希望每個人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努力,別讓時光白白溜走了。 (給編者:Grade 7 學生的小詩,可以考慮用附上的圖片「學生詩作」取代。)

(刊於公教報2021.9.30)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