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在柬埔寨五年的傳教體驗

二零一六年初,當傳信會幹事跟我和張茹商討,打算到哪個地方開展傳教工作時,我們選擇了柬埔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覺得那裡的種族、文化與我們相近,應該較容易適應和融入。五年過去了,我們對當地那「與我們相近」的風土民情,自然有了一番更深刻的體會。

剛開始接觸柬埔寨人時,很多人都會和我們一樣,受到他們燦爛笑容的打動。似乎不論環境多麼惡劣,物質多麼貧乏,均無損他們的熱情開朗。尤其當我們跟青年和孩子相處,更深刻感受到他們的簡樸純真。但在那快樂笑聲背後,我們慢慢發現導致他們經濟發展緩慢的原因。柬埔寨副總理蘇慶在2019年一次公開講話中提到,今天仍有人在流傳著當年法國人留下來的說法:在稻田裏越南人總是努力耕作,柬埔寨人則是坐著看水稻生長。他對國民給外國人這種懶惰的印象表示擔心。的確,我們所遇到的許多柬埔寨人,凡事蠻不在乎,不願接受改變,無意為未來作詳細規劃,這樣的生活固然可以過得輕鬆,但較難獲得經濟上的改善和思想上的進步。

柬埔寨在上世紀歷經戰禍,全國的知識份子蕩然無存。廿多年前雖恢復和平,但教育的嚴重斷層導致今日仍未能為國民提供優質的培育。有見及此,二零一七年八月,我們就到了柬埔寨西北部城市詩梳風,加入耶穌會開辦的Xavier Jesuit School,為提昇中小學的教育水平出一分力。由最初集中教授音樂和視藝科,到後來更專注於在職教師的培訓,我們逐漸感受到師生們的轉變,包括更願接受挑戰、更有自信、眼界更廣等。試舉幾個成功的例子:從未執筆繪畫的中一生,一年後投件參加在日本舉辦的國際兒童繪畫賽,獲得「海外佳作」獎勵。從未接受合唱訓練的中二生,在2018年11月由張茹帶領到南韓,出席一年一度的籌款音樂會,並參與演出。從未試過在課室與家長一對一面談的教師們,起初還害怕受到家長的苛待,在家長會後深慶面談達到喜出望外的效果。

除了關注教育以外,這幾年和耶穌會的合作,也讓我們較深入地認識到天主教會在柬埔寨發展的現況。政府自1990年代開始批准教會傳教、興建聖堂、開展各種服務,但同時也設下限制,包括不能在學校講授宗教。教會的應對方案,一方面是繼續照顧貧困,另一方面是開辦學校和青年中心,並讓有興趣的學生參與每週彌撒,在聖堂接受天主教培育。我們自己也會利用本科教學,包括教授聖詠、繪畫聖人生平、耶穌的事蹟等,幫助學生了解多一些。經過長期努力,去年Xavier Jesuit School首次有八位學生領洗。希望在日後持續的陪伴下,他們的信仰能日漸堅固。 在往後的稿件中,我將繼續分享Xavier Jesuit School在發展全人教育和傳播福音上的種種努力,希望讀者們也為遠方的我們祈禱。

(刊於公教報 2021.09.10)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