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柬埔寨迎接聖誕

停課七個月,期考和公開試都已在網上舉行,學期算是終結了。這時一般國民和學童都已接受疫苗注射,柬埔寨政府宣佈容許學校安排小班回校復課。雖然本學年課程都已在網上完成,但我們還是組織了學生在十一月份回校上課三星期,讓他們為新學年作更好的準備。

久別校園生活,重返的學生都表現得很興奮。我亦把握這失而復得的機會,與學生一起分享迎接聖誕的喜悅。在柬埔寨的市場,不難買到聖誕飾物,相信在大城市的商場也會有節日佈置,但大部份人還是只認得聖誕老人,對耶穌基督是聞所未聞。每年我就趁著教學生畫聖誕卡,給他們播放講述基督誕生的影片。這是在學校不能開辦宗教科的禁令下,一些比較委婉地傳播福音的對策。

就算是用聖誕卡互相表達祝賀,在這佛教國家亦不是一般人的習慣。復課後的第一節視藝課,一個七年級學生從書包拿出一張手繪的聖誕卡送給我,真的令我喜出望外。作為視藝科老師,知道學生課餘在家時能自發繪畫,實在是莫大鼓舞。那聖誕卡雖然構圖簡單,但背景用上我在學期初所教漸變塗色的技巧,那是雙重驚喜。在隨後幾節視藝課,我們製作聖誕樹和聖誕花環等。學生們都興致勃勃地取回家作裝飾,有些說要送給神父、家人等,相信收到禮物的人都會像我一樣,有喜出望外的感覺。

更大的驚喜來自一個十一年級的寄宿生。在這三星期裏學校沒有給她們安排視藝課,但她和另一同學在一個星期六的上午進來視藝室,問我取工具畫畫,然後在不足一小時內完成了一幅聖誕卡。我問她怎麼會想到畫一隻喝水的鹿,她說是去年張茹教了她們唱As the deer,那印象就留在了心裏。原來信仰的種子就是這樣撒播和萌芽,希望日後能繼續茁壯成長。

臨近聖誕,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話說一天有個媽媽帶著兒子到辦公室找張茹要求減免學費。一直以來,學校為避免讓學生因完全免費而隨意缺席,便規定家長每月繳交大約十五美元的象徵式學費。對家境貧困的,再因應需要而作不同程度的寬免。張茹在了解那家長的情況後,同意作出扣減,之後隨口問了一句:「學期還未開始,怎麼你兒子就換了套新校服呢?」那媽媽說了幾句後就忍不住哭出來了。原來她的鄰居有個兒子在我們中學就讀,早陣子她見鄰居用校服來抹桌椅,詢問之下知道是因為校服不合身了,她便向鄰居討來,洗乾淨了給孩子穿。張茹聽完後便帶她們到校務處,自掏腰包給學生買了套新校服。孩子媽媽那感激的淚水,就是她一份珍貴的聖誕禮物了。 今年聖誕,就讓我們帶著如鹿赴水的渴慕之情,靠近基督,並將他對我們源源不盡的愛,繼續傳揚開去。

(刊於公教報 2021.12.19)

(修訂於 23-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