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公教報【人物專訪】訪問教友傳教士嚴之藝、張茹

願我們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 港產傳教士夫妻投入教育 以生命影響生命

談起柬埔寨,你會即時想到甚麼?吳哥窟?抑或近期電視播放的樓盤廣告?嚴之藝、張茹伉儷則看到希望:深信透過教育,可以讓下一代擁有更美好的人生。嚴氏夫婦是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首對教友傳教士夫婦,2016年6月接受香港教區派遣,前往柬埔寨推動福傳事工,轉眼在彼邦經已五年多。

兩人毅然離開熟悉的生活及工作環境,遠離感情深厚的家人、同聲同氣的好朋友,當然不容易,但嚴氏夫婦異口同聲表示,海外福傳的決定經過深思熟慮,兩人花了接近八年時間摸索和討論:大約在2006年,他倆曾經跟隨神父前往柬埔寨、肯雅及坦桑尼亞作信仰生活體驗,探訪當地傳教士。兩人回港後聯絡神師,並再跟傳教士詳談,深入了解對方的海外福傳經驗和困難,最終時機成熟決定起程。

這一切無疑是天主為嚴氏伉儷作好安排,前往柬埔寨傳教,誠如教宗方濟各說:「看!耶穌邀請我們福傳,喜樂地宣講祂的名。」

引入視藝音樂科 學生外訪獻藝籌款

嚴之藝和張茹現時在耶穌會開辦的學校(Xavier Jesuit School)服務,教授視覺藝術和音樂,張茹還擔任幼稚園和小學校長。原來柬埔寨九成以上的中小學皆沒有開設上述科目,當地學生接觸樂器或藝術的機會可謂絕無僅有。視覺藝術和音樂的確能充實學生的全人發展,張茹憶起曾經訓練當地中學生苦練歌曲,準備在學校啟用典禮上獻唱,眾人表現備受讚賞,更獲邀前往韓國,在耶穌會的籌款音樂會上再次獻唱,籌得許多善款,對學生起著極大的鼓舞。另一方面,嚴之藝亦將學生的出色畫作送到日本參賽,勇奪獎項。事實上,教學相長,嚴之藝欣喜地表示,過去五年在柬國能夠有所貢獻發揮所長,絕對稱得上是人生的高峰。

柬埔寨人大多信奉佛教,政府禁止天主教在學校進行宗教教育,校舍亦不能懸掛十字架,學校只有少於十名本地教師或學生奉教。嚴氏夫婦透過教學生唱聖詠,繪畫復活節及聖誕賀卡,順道談聖經故事,傳遞愛的信息,撒下福傳的種子。張茹透露,有任職理髮師的學生家長父親認同耶穌會的教育理念,主動提出免費替其他學生剪髮,以表謝意。夫婦倆亦透過慶祝學校主保聖方濟沙勿略(Francis Xavier)瞻禮,製造福傳機會:例如介紹聖人的生平及信仰歷程;在老師培育日趁機分享他倆的福傳經驗。

福傳的種子果然在學生心中慢慢發芽生長,去年(2020年)更首次有10位中學生領洗。 耶穌曾說:「我來是要帶來生命,帶來更豐富的生命。」雖然往柬埔寨傳教,但嚴氏夫婦的福傳對象並不局限於當地人,他倆在柬國接待過到訪的香港和台灣朋友,當中包括非教友,某程度亦進行了福傳,例如每年均來訪的香港華仁書院學生,大部份屬於非教友,夫婦兩人曾經帶他們入村探訪,進行交流及反思。另外, 瑪利曼小學曾經到訪嚴氏夫婦任教的學校,兩地學生合演音樂劇,雙方反應熱烈及正面,之後瑪利曼小學更邀請柬國學生錄製歌曲錄像《We are the World》,好能在校慶典禮上播放。

海外傳教 學會知足與感恩

面對香港和柬埔寨兩地的文化差異,語言完全不同,需要重新學習,兩人身處陌生的環境, 一切需要重新適應,甚至重頭再來,不論在自己或當地人的生命中亦帶來了變化甚至衝擊:「看見當地人在物質條件貧乏下仍然樂天豁達,這提醒自己更加知足和感恩。這幾年的體驗也增加了我們對別人的包容。」

今年6月中,嚴氏夫婦因著柬埔寨全國停課而返回香港放假休息,兩人在香港酒店隔離時也慶祝了結婚25周年紀念:雖然只有簡單的蛋糕和啤酒,兩人亦覺得溫馨甜蜜。張茹做事急性子,事事追求完美,相反,嚴之藝總是慢條斯理,處之泰然,夫婦倆的性格一凹一凸互補不足。「在外地生活,遠離家人和同聲同氣的朋友,我倆互相扶持和鼓勵更形重要。當看見對方犯錯,明白不應立刻指責,反而學懂協助及補救,加強了夫妻之間的支持,互相信任,同心同行才能走得更遠。離開自己的安全圈,遇上困難及處於極度無助時,學習將一切交托給天主,例如到小聖堂祈禱,將問題信託祂,心靈才能得到平安和力量,知道怎樣走下去。」 

傳教士並非義工,不僅來幫助或服務,最重要是「臨在」,陪伴當地人,與他們同行。

嚴之藝和張茹異口同聲表示,毫不後悔當天選擇擔任教友傳教士,盼望明年學校首屆中學生畢業後,他日能回校任教,薪火相傳,以生命影響生命。(慈) 

(刊於公教報 2021 年 08 月 22 日 第 4044 期)

(修訂於 05-0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