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禮儀生活中的一場饗宴

7月17日是常年期第十六主日。平時我們會到距離學校十五分鐘車程的聖方濟各沙勿略堂參與彌撒,間中也會驅車北行五十分鐘,前往位於柬泰邊境城市波別Poipet的聖瑪利亞瑪達肋納堂。當日該堂慶祝主保瞻禮,馬德望宗座監牧親來主禮,我們也帶同十位寄宿學生一起出席。

彌撒開始前,就如聖誕和復活節慶典一樣,青年學生先演出了一段短劇。配合音樂和領經員的旁述,青年們穿上饒具柬埔寨特色的裝扮,演繹了瑪達肋納如何皈依、陪伴耶穌走完苦路,最後在墓前成為基督復活的第一個見證。若只著眼於演員表現、場面調度等,這演出不會給人帶來多大的驚喜,但我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默想時刻。讓我想到在未接受主的感召前,自己過的是怎樣荒唐的生活。在眼看著耶穌為世人受苦時,我有沒有感到痛心慚愧?他的死亡會不會令我想過放棄逃遁?最後,就如瑪達肋納接受基督的派遣,向門徒宣告復活的喜訊,我也接受了派遣,來到這陌生的國度,我向柬埔寨人宣講了多少喜訊?我還可以再做些甚麼?

帶著這份反省的情緒,我們進入了感恩祭。監牧Msgr. Enrique Figaredo, SJ,向被暱稱為Kike,作風親民,講道時不但走下祭台,甚至走到靠近大門,好像要讓每個教友都沒被冷落。他今天來主持彌撒,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施放堅振。領堅振的是由2019年8月來到沙勿略耶穌會學校開始服務的菲律賓義工Kristina。她雖已領洗,但當時還未完成其餘入門聖事。在那段日子每天的彌撒中,她只能把聖體聖血傳遞給下一人。我有一次忍不住對她說,希望在她離開柬埔寨前,我們能夠一起分享聖體。她說不會的,她的計劃是要在將結婚前才完成各項聖事。可沒想到肺炎肆虐,令到她原定一年的合約一再延長,現在其職責已由英文老師變成中學校長。今年復活節她初領聖體,今天終於領堅振,還邀請了張茹和我擔任她的代父母。當我把手放在她微微顫抖的肩膀,聽著Fr. Kike為她喃喃祝禱時,我不期然想到聖詠那句「你的工作,千奇萬妙!」(詠139:14)

在彌撒後的聚餐中,我們又一次受到耶穌聖心傳教會Missionary Society of the Sacred Heart of Jesus修女們的款待。由於本堂屬詩梳風的轄區,但平時沒有駐堂神父,日常都靠四位修女打點一切。我們每次隨神父來參與主日彌撒後,修女都會留我們吃飯,交流一下近況。在那天的彌撒中,Fr. Kike宣佈委派一位印尼籍神父來駐堂服務,此後我們來的機會更少了。求主繼續眷顧這個美麗又寧靜的小堂區,讓神父修女都能平安喜樂地廣傳基督復活的喜訊。

聚餐後跟監牧和耶穌聖心傳教會四位修女合照。

(刊於公教報2022.08.07)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