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麥子不死空自留

朋友傳來寂静法師的金句:“當一隻玻璃杯中裝滿牛奶時,我們會說「這是牛奶」;當改裝菜油時,我們會說「這是菜油」。 只有當杯子空置時,我們才看到杯子,說「這是一隻杯子」。 同樣,當我們心中裝滿學問、財富、權勢與成就時,就已經不是自己了。 往往是擁有了一切,卻不能擁有自己;找到了一切,卻沒有找到自己。 ”

記得在印度加爾各答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服侍時,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被聖德蘭修女的大愛吸引而來,分享時不約而同地說,在服務中,得到的比付出更多,被愛的的氛圍大大感動外,也透過服務重新認識自己。

加爾各答的義工來自不同國籍、種族、宗教、職業、年齡,但在服務中,身份都是義工:神父跟平信徒一起排隊登記做義工,專才和勞工一起洗尿布、富翁和窮人一起吃白麵包早餐,教授和學生一起餵飯,穆斯林和基督徒一起唱歌,老人家和年輕人一起跟院友玩遊戲,沒有人理會你的背景,沒有人因為你的社會地位,看高或看低你。

我在香港一直從事廣告及市場策劃等工作, 成為教友傳教士後, 先後被派往加爾各答服侍殘障女孩,到埃塞俄比亞當幼師,往南蘇丹教小學及負責農耕項目,期間還糊里糊塗為修會籌募及安排運輸物資。對於我這個單身城市OL,重來沒有湊孩子或教學經驗,沒有物流經驗、對務農沒一點認識, 加上是個語言白痴,每次被派往新傳教區,被委派新任務, 都像白紙一張,重頭學起, 困難重重,過後才領會到,是天主的奇妙安排:是尋找自我, 認識自己,回到天主創造的真我的旅程。

當我們被逼放下身份和標籤,脫去一切保護衣,掏空『牛奶』和『菜油』當空置的杯子,必須以最真實的面目,像個初生嬰孩與別人交往,與世界交往,與天主交往的時候;正正就是這個最脆弱、最無力、最不體面、最尷尬窘迫、最容易受傷、最想回頭放棄,回到舒適區做回自己專長的時候,就是最接近真實的時刻。

與久遺了的真我相遇,並不好受,反而覺得陌生、因為失去了世界所給的平安。但在外這些年告訴我,人必須死於虛假的自我,才能回到真實的真我,看見天主創造的本相,清心潔淨的『杯子』,被造是為了被注滿耶穌,被看見基督的愛。「麦子不死空自留,麦子死了百倍收。」(若12:24) 

求主助佑,
學習謙卑放下,
靠著掏空一切,
看見祢創造的真我,
一隻獨一無二,
清心潔淨的杯子,
因祢的愛而被造,
不為其他而活,
只為注滿祢的愛而生。

(刊於公教報2022.12.18)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