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撒和平的種子

在動盪的南蘇丹服侍,挑戰很大,工作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做天主和平的工具,撒天主和平的種子。

在外福傳這些年,讓我體會到,在生存面前,人變得脆弱無力; 在適者生存的環境下,為族殺敵成了出路;做壞事的人,不一定壞。

撒和平的種子,不憑發展,不憑進步,甚至不憑公平公正,唯有靠接納和愛。

撒種第一步:接納,由自己做起。

接納自己憎恨的人,有可能做到嗎?記得2020年8月,南蘇丹通治鎮發生軍民衝突,兩名青年跟軍人發生爭執後被擊斃,激發武裝平民向軍方陣地報復,軍人大舉還擊鑲成大規模鬥爭,死了近300人,當中許多無辜平民和軍人,包括我們的高中生詹姆士的表弟,亦不幸身亡。詹姆士告訴我這噩耗時,非常傷心,但他說不想報仇,因為報仇沒完沒了,只求我為他姊和表弟的亡靈祈禱。他說從小父輩就要他認住部族敵人的臉,長大後為族報仇,他現在大了,沒忘記那張臉,但亦不會報仇。我想,詹姆士肯定不喜歡軍人,不想跟他們做朋友,但他願意放下復仇的心,願意明白敵人也是結構性罪惡中的受害者。願意接納自己痛恨的人,不是禽獸、不是魔鬼,而是人,是天主的孩子,是修和的第一步,起碼不至於要對方死。

撒種第二步:共同點上,建立關係。

通治鎮面對的挑戰很多,最嚴峻的要算糧食危機。在這共同挑戰上,修女邀請各種族部落,共同參與對他們有利的行動,包括1)送奶行動 – 針對營養不良及五歲以下的孩子,母乳媽媽,和老人家;2)送種子行動 – 鼓勵大家趁雨季耕種,積穀防飢;3)建共用糧倉 – 教育積穀防飢及留種概念,把收成免費存放於共用糧倉,但必須承諾共同守護。透過兩個月一次,由修女主持的酉長大會,及共同參與各項活動,部落間開始展開對話,慢慢建立互相尊重的文化和關係。

撒種第三步:愛的教育,改變思維。

母佑會的學校一向盡收不同種族的學生,讓孩子從小跟不同族群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透過愛的教育,改變固有思維。修女多年的努力,起碼出了一個詹姆士,沒有忘記耶穌的教導。

這一代受教育的,可能是最痛苦的一代,內心知善惡對錯,但擇善固執可能會被打被逐,甚至帶來殺身之禍。面對族群壓力,不一定能夠獨善其身,但和平的種子已種下,當受教育的一代長大成才,願意為家為族帶來新思維,以開放和尊重的態度處理衝突關係,真正的修和與和平,就有可能。

眼前的工作,雖然舉步維艱,但和平的種子不會白撒。

(刊登於公教報2023.01.15)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