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經歷與主同行,死裏逃生

朋友問我在海外福傳多年,有沒有遇險,回想在非洲生活這幾年,也不是完全無驚無險,但每次都有主同行,一次更是死裏逃生。

記得2019年,在埃塞俄比亞索馬里沙漠上的戈德鎮服侍時,有一男一女小學生獲贊助到天主教寄宿學校讀書,可是學校位於七百公里外的哈勒爾市,孩子的媽媽都是單親,有工作在身無法親身護送。我們的天主教團隊當時只有三人,跟教區商量後決定由本地男護士留守戈德主持大局,我和美國傳教士嘉勒負責護送孩子上學。

出發當天,我和嘉勒凌晨四時動身,由我駕四驅車從院舍出發,在漆黑一片沒有路的沙漠上,憑信心前行,接了孩子後,直接駛到長途巴士站上車。巴士開出後不久就遇上檢查站,把守的軍人懷疑我們拐帶索馬里孩子,把我們扣留在檢查站,然後有個懂英語的男人駕四驅車來到逼我們上車。我的防範心比嘉勒強,堅持問清楚才上車,四驅男可能覺得被質疑即時發惡,還恐嚇要把我留在荒野,隨後檢查站軍人拿槍指示我們上車,既然用到槍,我當然乖乖就範。感謝主,四驅男原來是警察接我們到警局,被盤問三小時後,當地神父終於來營救我們。臨離開警局時,算是跟警察交了朋友,我還特別獲准拍下警察職稱牌作為紀錄,以防萬一。

離開警局後,神父載我們去坐小巴到哈勒爾,一心以為難關已過,誰知真正戲肉在後頭。上車後十分鐘就有警察上車查問,接着又遇上檢查站,站上的平民認定我們是拐子婆,要從我們救回孩子,我們有口難言,唯有盡量把孩子拉近保護他們。這時候,檢查站的軍人出手,替我們以槍為鞭打走追趕我們的民眾,讓我們安全上車。過了比較平安的一段路,來到Bombas中途站停下來時,我們的車一度被羣眾包圍,嘉勒在車頭嘗試向羣眾解釋,我則攬着兩個孩子和背包擠在車尾,這時警察上車跟司機商量,決定把車駛往警局附近的後巷,然後帶我們到警局內一房間盤問,多名警察及婦女進來擾攘一番後離開,房間裡終於只剩我們四人,為了安撫孩子的情緒,我們手拉手祈禱唱詩,用手機播聖歌,又把背包裏的畫紙和顏色筆,統統拿出來讓孩子畫畫,看到女孩畫畫時,突然猛烈地搖頭,好像要告訴自己不要想,只管畫。小小年紀,就懂得在困境中必須擊退恐懼,不知應該為她感到安慰還是唏噓。被困在房間三小時後,哈勒爾堂區神父來到拯救我們,再經過兩小時車程,終於到達哈勒爾市的天主教寄宿學校,把孩子交在學校保姆手裏。

整個旅程中,我和嘉勒沒有驚惶失措,內心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奇蹟般地心靈相通,有默契地走每一步。我們也沒有怒恨暴民,明知他們只是索馬里婦孺百姓,為了拯救孩子,才變成暴民。

主啊!謝謝袮完全的臨在,袮每刻的陪伴,袮賜的平安,袮沿途的保護。

感恩有祢,死裏逃生。

(刊於公教報 2022.11.27)

孩子在長途巴士上睡著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