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防疫中反思

跟朋友聊起防疫,發現很多人其實不太怕染疫病倒(老人家和長期病患除外),最怕的反而是染疫後為自己、家人、鄰居、同事帶來諸多麻煩,打亂自己和別人生活和工作上的計劃。

我在想,假設我們在疫情期間,需要到防疫措施極嚴的內地公幹,所有行程及隔離事項安排就緒,眼前突然出現懷疑染疫的人,需要我們即時協助,我們會不怕麻煩,不怕計劃被打亂,以耶穌的愛,好的撒瑪黎雅人的態度,幫助這個有需要的人嗎?

這個假設,讓我聯想起法利塞人非議耶穌跟稅吏和罪人交往吃飯。

在耶穌的時代,遵守律法和祖先梅瑟的傳統,是好猶太人的標記。法利塞人是律法的嚴格擁護者,傳統的守護者,虔誠的典範,他們在猶太人社會和宗教圈子裡,受到尊重和敬仰。法利塞人認為必須在「聖潔」和「潔淨」上準備好自己,以便迎接默西亞國度的來臨,所以他們竭盡所能遠離一切不潔淨的人和事物,避開不潔的罪人,特別是與羅馬人合作壓榨自己人的稅吏。

但耶穌為找迷失的羊,往往不計較打破傳統:跟罪人稅吏交往,進匝凱的家吃飯,與撒瑪黎雅婦人在井旁談話,寬恕犯淫亂的女人,摸麻風病人等等。耶穌一次又一次觸碰不潔的人,愛不可愛的人,因為祂看的是個人,不是他們的標籤;祂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谷2:17) 。

有福的我們,現在能夠輕易明白,耶穌打破禁忌的做法,超越傳統法律;祂的超聖眼光,跨越社會文化;祂來不是為廢除法律或先知,而是為成全。(瑪5:17)。耶穌曾多次責備某些偽善的法利塞人 — 嚴格地遵守潔淨法律,卻是不潔的源頭;有敬虔外表,卻無敬虔實質;喜愛坐高位、卻沒有實踐信仰,沒有愛主愛人;過度重視「潔淨禮」,把外邦人排除在拯救之外。

其實法利塞人也不一定個個偽善,可能也有義人,但他們一直活在根深蒂固的傳統裡,不一定能夠理解耶穌打破常規的深層意義,以為堅守法律就能成義,他們明知跟不潔的人接觸後,絕不能進入聖殿,必先進行繁複的自我隔離和自我潔淨程序,打亂所有生活和工作計劃,以至接觸不潔的人,可免則免。

又如南蘇丹的種族仇殺沒完沒了,源於根深蒂固的傳統部落主義,在廝殺中竭力殺敵的被視為勇者,雖然有機會接受教育的這一代孩子,明白部落主義的弊端,及普世價值的重要,但孩子在族群間人微言輕,當族內長老招集年輕人報仇殺敵時,他們不一定能夠獨善其身,拒絕參與甚至會帶來殺身之禍。

有時,我們自以為能夠理直氣壯地罵別人的惡行,但當挑戰臨到自身時,軟弱的我們,真的能夠以耶穌的愛及犧牲精神,活出耶穌的教導嗎?

求主賜智慧、同理心和勇氣,在愛中行走。

(刊於公教報2022.09.25)

(修訂於 30-0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