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文明中前行

以前我以為,衣服在文明社會雖然有多重意義,但其基本功能仍然是遮羞、護體。但在南蘇丹這幾年,改變了我對衣服的理解。

剛來通治鎮服侍時,多留在修院學校範圍內工作,學生穿校服上學,老師和工人穿合適衣服回校。後來在鄰里間走動多了,才發現很多人平常是不穿衣服的。家訪學生時,草屋旁必定會看見許多赤裸玩耍的孩子,和裸著身子在樹下乘涼的家人,為了尊重修女到訪,才匆匆穿回衣服接待;到河邊閒逛時,總會看見男男女女在河裡洗澡,遇上正在洗澡的學生,他們還會赤裸裸興奮地衝上岸打招呼;牛棚裡放牛的也穿得很少,卻以灰燼和着牛糞塗抹在臉上和身上,搽得白白的像穿上白衣,以防曬和防止蚊蟲叮咬;跟農婦一起耕種時,她們會脫衣脫鞋下田,為免弄破或弄髒寶貴的衣服鞋子;擁有拖鞋的幸運孩子,愛把拖鞋穿在手肘上而非腳上,只為保護這貴重財產。修女說,外來文化加速了本地人生活方式的文明現代化,才十多年前,大部分人是不穿衣服的,胸罩根本不存在,而且不實用,妨礙婦女餵哺母乳。本地婦女都是隨時隨地餵哺寶寶的,沒人會覺得羞愧不合適,只有我們這些所謂文明現代人,才會用有色眼鏡看她們。今天有些女士開始戴胸罩,也不為遮羞,只為穿上時尚和富有的象徵。

在南蘇丹通治鎮,衣服,似乎沒有遮羞作用,雖然遮掩身體能保暖和防曬,但貧窮令這作用變得奢侈。

以前我認為,人人應該尊重知識產權,來到通治生活後,才發現我們認為要保護的品牌,在這裏卻沒有價值,因為品牌概念根本不存在。一天我到學校的縫紉組找裁縫玫瑰,玫瑰正在縫製童裝短褲賣給學校的老師和工人媽媽。我一看之下,大叫起來,褲頭的橡筋居然是名牌D&G!厲害了!玫瑰成了D&G在南蘇丹的OEM代工?!我好奇問玫瑰和幾個準備買童裝的媽媽,是否認識D&G、LV、GUCCI等名牌,發現她們根本不明白品牌的概念,更遑論對個別牌子的認識。發達國家的文明人紛紛追捧的名牌,對她們來說只是平面設計,沒有額外價值和意義,玫瑰只是看見橡筋上的設計有大隻D&G字母,適合孩子,價錢合理,便買來做童裝,絕無意侵犯任何時裝名牌的版權。

在南蘇丹通治鎮,品牌,可說無用武之地;衣服,似乎也沒有遮羞作用,就如創世之初的男女,『赤身露體,並不害羞。』(創2:25)

本來,人就是這樣活著,毫無偽裝、毫無遮蓋、坦然相對地,活著。

只是人墮落以後,學會了以文明包裝私慾,以偽裝隱藏弱點,以名牌衣物、身份地位,權力財富,打造個人品牌,慢慢忘記了真我是誰。

但願我們在文明中前行,沒有在文明中迷失自己,放下虛假,恢復真我,回到天主創造的面前,以最真實的面貌,在主的愛內,活著。

(刊於2022.09.04公教報)

(修訂於 07-0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