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走佬潮

回想起今年四月,南蘇丹通治鎮發生新一輪種族衝突,附近居民因害怕有大規模的報復行動,紛紛帶著孩子逃到我們學校避難,有些更把較大的家當如床墊等暫存在學校裡,然後一家大小,頭頂行囊地蓆,走難到其他城鄉,或逃到難民營成為境內難民流離失所者IDP。留在縫紉組與我們一起車縫口罩抗疫的學生,雖然沒有離開,卻天天把領洗紙、出世紙、成績單等身份證明文件帶在身上,方便逃生;晚晚攬著行囊和食糧睡覺,隨時準備離開家園,走佬逃命。

根據聯合國報告,截至2019年底為止,全球因衝突、或迫害、或自然災害被逼逃離家園的人數高達7950萬人,平均每 97 人就有一人是難民,其中超過一半為境內難民。

雖然香港如今已沒有難民潮,但其實還有一班從南亞、東南亞、和非洲走佬來香港的難民和尋求政治庇護者,生活堪虞。他們等候申請判決的過程漫長且機會渺茫,儘管政府有提供補助作為人道支持,但由於沒有身份證明不能工作,沒收入為難民家庭帶來沉重的生活壓力。可惜大多數香港人對難民狀況所知有限,或對他們的困境視而不見,甚至排斥,認為他們會搞亂社會。其實香港是個種族歧視非常嚴重的地方,許多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和有色人士也長期被冷漠和不平等對待,有色難民的慘況,可想而知。

想不到今天的香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居然也掀起了一股走佬潮,有流亡走難的、有被逼旅行的、有非自願移民的。雖然香港人坐飛機走佬,比起要從陸路或海路逃離戰火的難民,要安全和舒適得多,但看見電視上訪問離港家庭,為了非自願的原因,離鄉別井,面對家人分離,生活上的壓力,社會排斥的憂慮等,還是不勝唏噓。

教宗方濟各為第106屆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文告選定的主題是《跟耶穌一樣,被迫逃難》。教宗方濟各為此撰寫文告,省思耶穌與父母流離失所及逃難的事跡,重申基督徒接納他人的基督論依據。

為此,我也獻上祈禱:主啊,求祢保守在戰亂中逃難的百姓,在不安中走佬的家庭;能回家的,享受家庭團圓;離家的,盡快適應環境,融入社會;留家的,接納移民和難民,如接納耶穌。主啊!我們已厭倦了戰亂衝突,厭倦了令人焦慮不安的狀態;願袮的平安臨於世界,佔領心靈。

(刊於公教報2021.02.19)

(修訂於 01-0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