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做壞事的人,不一定壞

讀書時期玩過一個心理測驗:直覺選出三種喜歡的動物,按喜歡程度排序,然後形容動物和說出喜歡的原因。排序第一名:代表你希望給別人的印象;排序第二名:代表別人對你的看法;排序第三名:代表你真實的樣子。我當年玩這測驗時,大部分女同學選擇較溫順的動物如貓、狗、兔、羊等,喜愛的原因很多,包括美麗、可愛、善良、正直、活潑、聰敏、自由、勇氣等。但當我跟南蘇丹通治鎮的女生玩時,她們九成選擇牛,原因是體魄強壯、勇敢強悍、能耕田幹活、可以吃且好吃、有價值。她們的答案,很少形容詞,非常實際,不分排序,無論是象徵外在形象或內在性格,答案都離不開生存:體魄強壯才能活下去,勇敢強悍才能活下去,能耕田幹活才能活下去,可以吃和好吃代表有價值,有價值才能活下去。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通治鎮的學生仍然活在最低的『生理需求』級別,她們最急需的是健康、食物、食水、活下去。 

她們的答案,逼我反思是非公義,讓我想起我們的高中二學生 – 馬比特。 

馬比特在通治鎮沒有家人,算是特窮户,曾多次在學校偷東西,工人都不喜歡他。去年三月學校因疫情停課後,鎮內種族衝突不斷,於是修女安排馬比特在學校食住避難,可惜沒多久,他又再犯偷竊被抓個正著。修女狠狠教訓他一頓後,沒有趕他離開,反而繼續給他機會,修女口裡罵得狠,心裡愛得切,馬比特心裡是知道的。之後他每天黃昏與我們一起念玫瑰經,而且一直到九月回鄉前也未有再犯事。他或許,軟弱時會重蹈覆轍,但肯定,修女的愛已經在慢慢改變他。 

我在南蘇丹看盡偷竊、欺壓、貪污、搶糧、廝殺等壞事在身邊發生,但同時意識到,做壞事的人,不一定壞。被長期拖欠工資的政府官員,貪污成了最大的誘惑;無法餵飽家人的軍人和警察,槍成了最方便的掙錢工具;孤獨的個人,依附族群生活,以武力守護部落利益,成了生存的唯一出路。

最善良正直的人,在生存面前,也會變得脆弱無力。
行公義,不能與愛分開。「慈悲常大於罪;天主總願意寬恕;誰也無法給天主的愛設限… …,所有經過慈悲之門進來的人,都要經驗天主的愛。」《慈悲面容》

 圓滿的修和,必須有愛。每一個行為,你認同或不認同,背後也有其原因,只有當我們願意開放,以愛和同理心探求對方所經驗的世界,真正的修和,才有可能。 

愛,是天主的禮物,人類最基本的能量,一切的基礎。唯有透過愛的教育,培育愛的能力,才能跨越需求層次,有關係的可能,有尊重的可能,有自我實現的可能,在絕望中孕育希望。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要愛壞人?因為在天上的父眼裡,沒有壞孩子,只有做壞事的孩子。

(原文刊於公教報2021.03.13)

(修訂於 25-0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