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與世隔絕貧瘠村

記得二零一九年五月,第一次踏足南蘇丹通治鎮,覺得通治實在稱不上鎮:不但沒有旅館、沒有銀行、沒有郵遞服務、沒有公路、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政府更沒供電共水,居民都住在草頂泥屋,屋內外連茅坑也沒有,根本是一條貧瘠村。在通治住下後,有機會入村探訪,才明白村外有村,貧下有貧,體會真正的貧瘠。

在通治鎮第一次入村,是去年跟馬利安修女到附近的Laichok村,探訪痲瘋病人。後來也有跟神父入村舉行彌撒,但一直到今年八月,才有機會跟雅各神父,探訪其中一個遠在叢林間的貧瘠村。從通治出發,途經草原,駛進叢林,車一直在極濃密的草叢中行駛,根本看不到路,也認不清方向,草叢間的泥濘路,被早前下的雨淹了,雅各神父格外留神,把車開的很慢,在一個完全沒有網絡,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地域,最怕車輪陷入泥濘出不來。我在埃塞俄比亞的戈德鎮生活時,有在沙漠上駕車的經驗,但在叢林中行駛還是第一次,有點像跟著國家地理頻道到森林探險,雅各神父熟悉南蘇丹的叢林,只因他於蘇丹內戰期間曾被叛軍綁架,與叛軍在叢林中生活了五百天,除了在苦難中得著主的平安,領會自由的真諦外,還學懂了幾種土話,成了這裡唯一能以多種土話開彌撒的神父。神父說現正值雨季,連續下大雨時,許多路段會被水淹沒法入村,當天氣稍好一點,水退減一些,會盡量嘗試探訪村民。我不知道神父如何在四面都是草叢的狀況下認路,只見他純熟地駛進草叢,避開水坑,左閃右避三個多小時後,終於走出叢林,抵達鮑思高Aguoko小學,我們舉行彌撒的地方。看到幾乎與世隔絕的Aguoko村,才驚覺通治鎮的『繁榮』,起碼有聯合國興建的水井、有教堂、有中小學校、有NGO、有網絡、甚至有廣播電台。鮑思高小學是村裡唯一的水泥建築,集學校、教會、會堂於一身的地方,雖然沒水沒電沒太陽能裝置,已是村裡最先進的地方。

彌撒後,我一面跟孩子玩,一面跟女傳道員瑪莉閒聊,瑪莉懂英語,現住在村裡傳道服侍,在神父和修女無法前往的日子,在學校和教會主持大局,很不簡單。我好奇問她如何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跟通治鎮堂區聯絡,她笑一笑,然後指向遠處的一棵大樹。她說若天氣好,運氣好,天主容許,爬到樹頂就能收到微弱信號,勉強能通電話。看來臨老學爬樹還是有益處的,是求生技能呢!

我們入村時,車是空空的,回程時,卻載滿了回鄉探親後準備回通治上學的孩子。原來村校一般只有六班小學,要讀小七、小八,和中學,就必需到鎮上讀,所以通治鎮特別多孩子。這些孩子為了讀書,年紀小小便離鄉別井,跑到通治寄居於遠房親戚,或跟同學合租地方,所以神父入村時,必定讓孩子坐順風車回鄉探親或回校上課。莘莘學子苦,但能讀書總比沒書讀強。在南蘇丹,大部分村民寧願讓男孩放牛種田,女孩早嫁人換牛聘禮,也不讓上學,所以有機會上學的孩子還是幸福的。

年輕的若瑟神父說,他曾經無意中找到一條貧瘠村,有居民說認識耶穌,懂祈禱,但因為村太偏僻,已多年沒見過神父,深深體會莊稼多工人少。感謝慈幼會和母佑會,多年來走遍與世隔絕的貧瘠村,把耶穌的愛帶到貧民當中,讓孩子有機會接受教育和真理,感謝天主。

(刊登於公教報 2021年10月8日)

(修訂於 15-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