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球場殺人事件

今年七月的校際運動會,我們St. Bakhita中學男子足球校隊雖然得到亞軍,興奮心情卻抹不掉球場殺人事件在各人心中的霧霾。

記得校際男足初賽當天,觀賽後我立刻趕往醫院探望賽事中受傷的學生,直到當晚才知道球場上發生了殺人事件,懵然不知命案就在身邊發生。

一名出自通治鎮的年輕足球員M觀賽後,在球場上被五名中學生以長棍重擊頭部受傷,我們的小學老師有份送M到醫院搶救,可惜搶救失敗,三天後死亡。M被殺的原因,是去年令同族不同部落的女友懷孕,雖已決定結婚,牛聘禮也預備好,女友的哥哥和朋黨卻把他殺了。M是家中七兄弟中的老五,大佬和二佬均在種族衝突中被殺,現在連老五也遇害,可以想像他的媽媽有多傷心,兄弟和部落有多憤怒。

政府對事件的處理手法是,事先張揚,殺人填命。當時修女對事件不但難過而且擔憂:兩名殺人主犯,只是年輕高中生,是跟我們在球場上對壘的RP中學的學生;另外三名跟主犯住在一起的共犯,其中一個更是我們學校的初中生;有份送M往醫院搶救的老師還失踪了,雖然後來知道只是被軍警抓了問話,修女當下的心情,可想而知。教會有嘗試進行遊說,可惜成效不大,兩名年輕殺人犯,在沒有公開審判,州總督說了算的情況下,已被帶往鄉下準備槍決,聽說他們會跟三名初中共犯捆綁在一起,為了營造驚恐場面,還有其餘二十多名犯人,有殺人的,有搶牛的,將會全部一起在家人和族群圍觀下行刑,務求嚇怕所有人,殺一儆百。

強悍的州總督,以為回歸『以眼還眼,以命賠命』的原始手段,就能對頻繁的衝突起阻嚇作用,其實只會令仇恨的火種在各人心中加速蔓延。聽說M和殺M的部落仍然深深不忿,相方報仇心切,開戰在即。

求主安慰死者家人,保守死者女友和剛出生的寶寶,化解各人心中的恨,讓祢的愛與和平,佔領心靈。

(刊於公教報2021.9.17)

(修訂於 20-09-2021)